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5.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秀麗遒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堅強而有力。如:「勁風」、「勁松」、「勁敵」、「勁旅」、「勁草」。
力氣、力量。如:「使勁」、「有勁」、「卯足了勁」。
精神。如:「不帶勁」。
興趣。如:「起勁」。
表情、態度。如:「傻勁」、「親熱勁」、「瞧你這股醋勁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華美。如:「美麗」、「麗人」、「豔麗」、「佳麗」、「麗質天生」。
光亮的、晴朗的。如:「麗日當空」、「風和日麗」。
高麗:即「朝鮮」,現在的韓國。隋唐時稱為「高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稻麥等穀類吐穗開花。如:「麥秀」、「苗而可秀」。
優異、傑出的。如:「優秀」、「一枝獨秀」。
優異傑出的人才。如:「後起之秀」、「文壇新秀」。
清麗、俊美的。如:「俊秀」、「清秀」、「秀美」、「秀髮」、「秀氣」、「秀逸」、「山明水秀」、「秀外慧中」。
譯音用字。有表現、表演之意。如:「做秀」、「秀一下」、「一場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迫近。三國魏.曹植〈箜篌引〉:「盛時不可再,百年忽我遒。」《文選.潘岳.秋興賦》:「悟時歲之遒盡兮,慨俛首而自省。」
2.聚集。《詩經.豳風.破斧》:「周公東征,四國是遒。」《左傳.成公二年》:「布政優優,百祿是遒。」
3.終、盡。《文選.班固.答賓戲》:「〈說難〉既遒,其身乃囚。」宋.陸游〈北望感懷〉詩:「大事竟為朋黨誤,遺民空歎歲時遒。」
剛健、強勁有力。《三國志.卷二一.魏書.王粲傳》:「公幹有逸氣,但未遒耳。」宋.陸游〈江樓醉中作〉詩:「淋漓百榼宴江樓,秉燭揮毫氣尚遒。」
遒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強勁有力。常用來描述文章、書畫的風格、筆法。《老殘遊記》第三回:「筆力甚為遒勁,上題『大風張風』四字。」也作「遒健」。
秀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秀美麗。《南史.卷九.陳武帝本紀》:「此地山川秀麗,當有王者興焉。」《西遊記》第一○回:「那先生果然相貌稀奇,儀容秀麗。」也作「秀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