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5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端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莊重。《宋史.卷二八二.列傳.李沆》:「李沆風度端凝,真貴人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液體遇冷結成固體,或氣體因降溫、增壓變成液體。如:「凝結」、「凝固」、「冷凝法」。
聚集、集結。如:「凝視」、「凝神」、「凝思」、「凝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直、有規矩的。如:「端正」、「端莊」、「品行不端」。
用雙手捧物。如:「端茶」、「端菜」、「端碗」、「端盤子」。
事物的兩頭皆稱為「端」。如:「尖端」、「末端」、「筆端」、「尾端」。
事情的開始。如:「開端」、「發端」、「事端」、「爭端」。
項目、方面。如:「變化多端」、「詭計多端」。
抬高自己的身分,待人驕傲。如:「她最喜歡端架子了!」、「你看他又端起來了真可笑!」
端午節:農曆五月五日為端午節,為紀念屈原而有包粽子和龍舟競技等習俗。如:「每年的端午節都好熱鬧。」
鶯鶯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客,也不刻意打扮,乃是因其性格「貞慎自保」,以禮教自守,雖然對救她全家一命的張生不無好奇之心,卻不失端凝之態,對母親的強迫表現出:  凝睇怨絕,若不勝其體者。所表露出來的幽怨之態,更是惹人憐愛!而面對張生的言詞挑逗,亦不假以辭色。由此可見,鶯鶯對傳統的禮教是如何地遵守奉行,但是為何有後來的「自薦枕席之事」呢?筆者以為原因有三:1. 張生「性溫茂,美風容」,論外表是個翩翩佳公子,又「內秉堅孤,非禮不可入」,看似個守禮之人。2. 他在鶯鶯一家於普救寺遇難時,動用關係出手搭救,於她有救命之恩,又有崔母若有意似無意的引見之舉...
二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戲曲的聲腔。相傳起於安徽,傳至江西宜黃演變而成。一說源自安徽四平腔,傳至湖北發展成二黃腔。以胡琴伴奏,曲調流暢平和,節奏穩定,有婉轉端凝的特色。與西皮腔合稱為「皮黃」,為平劇、粵劇等戲曲的用樂系統。也作「二簧」。
山峙淵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山一樣聳峙,像淵一樣深沉。比喻端凝持重,人品高潔。《抱朴子.外篇.審舉》:「逸倫之士,非禮不動,山峙淵渟,知之者希,馳逐之徒,蔽而毀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