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籠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籠與絡,均為羈絆動物的器具。引申為以權術或手段統御他人。《宋史.卷四三五.儒林傳五.胡安國傳》:「自蔡京得政,士大夫無不受其籠絡。」
不受籠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被權術、手段所控制。《宋史.卷四三五.儒林傳五.胡安國傳》:「中丞許翰曰:『自蔡京得政,士大夫無不受其籠絡,超然遠跡不為所汙如安國者實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維繫、聯繫。如:「聯絡」、「籠絡人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籠絡:運用手段來拉攏、駕馭別人。如:「籠絡人心」。
所向披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亦趁此時以為義帝發喪之名,揮師討伐,開始了楚漢戰爭。戰爭初期,項羽佔了優勢,後來劉邦鞏固關中,並極力籠絡諸侯,才逐漸轉敗為勝。項羽曾與劉邦約定,以鴻溝為界,以東為楚地,以西為漢地。項羽於是引兵東歸。但劉邦卻與韓信、彭越出兵攻擊項羽,項羽被圍困於垓下,四面楚歌。項羽傾力突圍而出,至烏江邊,見大勢已去,自覺無顏見江東父老,自刎而死。項羽被圍於垓下時,率騎兵八百餘人,突圍而出。雖然漢軍人多勢眾,但項羽武藝高強,又擅於調兵遣將,儘管兵力不多,但「項王大呼馳下,漢軍皆披靡」,也就是說項羽所到之處,漢軍皆被殺得潰不成軍,後方的追兵也害怕得紛紛逃散。後來「所向披靡」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力量所到之處...
方興未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亮認為孝宗親政以來,在人事問題處理上,未有成效,主要是孝宗把優柔寡斷當成仁心,把警誡曉喻當成義行,把籠絡控制當成禮貌,把關照設防當成智慧,可是皇帝是天縱英才,怎麼會犯下這種錯誤呢?陳亮所以提出建議,除非天下有強橫狡猾不守法度的人,或強大的敵人正在迅速發展,否則不應該對天下百姓做出太多的限制。後來「方興未艾」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句成語,用來比喻事態正在蓬勃發展。
叱吒風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叱吒風雲」原作「叱咤風雲」。西秦(西元385∼431),是與東晉同時的十六國之一。由鮮卑族乞伏國仁所建,據今甘肅南部。乞伏國仁死後,由弟乞伏乾歸繼位,後為兄子公府所殺,子熾磐聲討之,繼立,自稱最高統帥、河南王,大赦,改年號永康,將乞伏乾歸安葬在枹罕,廟號稱高祖。乞伏熾磬籠絡俊傑,勇果英毅,臨機能斷,權略過人,繼位不到幾年,就將西秦壯大,在西元414年改稱秦王(西秦王),設立文武百官。所以寫《晉書》的史官雖然認為西秦是偽政權,但還是讚美乞伏熾磬是個「叱吒風雲」,威風凜冽,足以左右世局,「盜亦有道」的英豪。後來「叱吒風雲」被用來形容威風凜凜,足以左右世局。
惱羞成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趨炎附勢」。 (2) 庸流:平庸無能的人。 (3) 賢郎:對他人兒子的敬稱。 (4) 牢籠:籠絡。 (5) 吐口:透露口風。 (6) 假公濟私:假借公家的名義以謀取個人私利。見「假公濟私」。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班超是東漢名將,為班彪之子,班固之弟。他年輕的時候,投筆從戎跟隨車都尉竇固與匈奴打仗,建立了許多戰功。後來竇固派班超出使西域,來到了鄯善國。鄯善國王對於班超一行人本來十分禮遇,但過了一段時間,卻明顯地冷淡起來。班超對這種情形感到不解,暗中探聽的結果,原來是匈奴也派了使者前來籠絡鄯善國王,使鄯善國王的心產生動搖。班超立刻召集所有的部屬三十六人,趁酒酣時候,激怒大家說道:「不探索老虎的巢穴,就不能捉到小老虎。現在唯一的方法,就是趁夜裡火攻匈奴使者,使他們不知道我們有多少人,一定會大驚恐,可以把他們全部殺掉,這樣一來,鄯善國王才會害怕,事功可以成立。」所有人都贊成班超的建議。於是當天夜裡,班超率領吏...
順水推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文明小史.第一三回》:「與其將來走入邪路,一發而不可收,何如我此時順水推船,借了洋人勢力,籠絡他們,預弭將來之患,豈不是好?」 參考詞語︰借水推船注音︰ㄐ|ㄝˋ ㄕㄨㄟˇ ㄊㄨㄟ ㄔㄨㄢˊ漢語拼音︰jiè shuǐ tuī chuán釋義︰猶「順水推舟」。見「順水推舟」條。 01.《警世通言.卷三○.金明池吳清逢愛愛》:「獄卒稟道:『吳清久病未痊,受刑不起。那兩個宗室,止是干連小犯。』獄官借水推船,權把吳清收監,候病痊再審。」 參考詞語︰趁水推舟注音︰ㄔㄣˋ ㄕㄨㄟˇ ㄊㄨㄟ ㄓㄡ漢語拼音︰chèn shuǐ tuī zhōu釋義︰猶「順水推舟」。見「順水推舟」條。 01.明.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