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9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籠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概括不加分析。有含混、不明確的意思。《文明小史》第二四回:「姬公看了,莫測高深,只籠統讚了聲『好』。」也作「攏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包羅、囊括。[例]籠統、籠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世代相傳的體系。如:「傳統」、「系統」、「道統」、「血統」。
總括。如:「統計」、「統算」、「統括」。
集結合一。如:「統一」、「統合」。
率領、統領。如:「統率」、「統治」。
器物圓而中空的部分。通「筒」。如:「短統襪」、「長統靴」。
囫圇吞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棗子整個吞下去,而不加咀嚼。比喻理解事物籠統含糊,或為學不求甚解。如:「研究學問最怕囫圇吞棗,缺乏辨別能力。」也作「鶻崙吞棗」。
模稜兩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不置可否,含糊其詞,依違兩可反義:斬釘截鐵辨似: 「模稜兩可」及「不置可否」都有不明確表示意見的意思。 「模稜兩可」側重於含糊籠統地帶過;「不置可否」側重於不做決定。 模稜兩可 不置可否 辨似例句 ○ ㄨ 這隻老狐狸說的話~,你這樣理解沒錯,他那樣理解也對。 ㄨ ○ 他對這個問題~,遲遲不肯做出決定,讓下屬無所適從。
不置可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不置一詞,含糊其詞,模稜兩可辨似: 「不置可否」及「模稜兩可」都有不明確表示意見的意思。 「不置可否」側重於不做決定;「模稜兩可」側重於含糊籠統地帶過。 模稜兩可 不置可否 辨似例句 ○ ㄨ 上司聽完我的報告後,沒有任何指示,只是~地說要再想想。 ㄨ ○ 無論我說什麼,老闆都說好,~,讓人無所適從。
布魯納(Jerome_S._Bruner)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時間非鐘錶上的時間,而是人類的時間。特殊性:敘說中的特殊事物,用來參照用。儘管有些事件可能處於含糊籠統的狀態。意圖的必要性:為了與故事中的事件有合理的關連,主角必須被賦予特定的意圖,以便能說明事件發生的理由,例如信仰、慾望、理論、價值觀等。可構性:故事是在部分和整體之間不停的穿梭構造而成,敘事必具備這種被構造的特性。正規性與裂隙:敘說的可說性,依賴故事生產中必存的「裂隙」,這裂隙就是故事中不明白的東西。參照性:指故事部分和整體之間的參照,而非對自然、物理世界真實的參照。敘事的文類:指人們對敘說文本性質的分類,可當成一種...
避重就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清史稿.卷一一一.選舉志六》:「其或敗檢踰閑,僅與避重就輕,均非整飭官方之意。命詳註實跡,不得籠統參劾。」
熟能生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朱子語類.卷一○四.朱子.自論為學工夫》器之問:「嘗讀《孟子》『求放心』章,今每覺心中有三病:籠統不專一,看義理每覺有一重似簾幙遮蔽,又多有苦心不舒快之意。」曰:「若論求此心放失,有千般萬樣病,何止於三?然亦別無道理醫治,只在專一。果能專一,則靜;靜則明;明則自無遮蔽;既無遮蔽,須自有舒泰寬展處。這也未曾如此,且收斂此心專一,漸漸自會熟,熟了自有此意。看來百事只在熟。且如百工技藝,也只要熟,熟則精,精則巧。」■《宗鏡錄.卷四五》佛云:「文殊,汝入不思議三昧耶?」文殊師利云:「不也,世尊。我即不思議,不見有心能思議者。云何而言入不思議三昧?我初發心,欲入是定,如今思惟,實無心相而入三昧。如...
生吞活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不求甚解,生搬硬套,囫圇吞棗反義:融會貫通辨似: 「囫圇吞棗」及「生吞活剝」都比喻學習時不認真分析思考,不深入理解。 「生吞活剝」側重於在抄襲別人的經驗與成果;「囫圇吞棗」側重於在不求理解,含糊籠統地學習。 生吞活剝 囫圇吞棗 辨似例句 ○ ㄨ 學習外國長處要考慮國情,~地套用是不行的。 ㄨ ○ 許多基本概念的學習是不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