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8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8960 收藏人次:4600037
1.擦在臉部的細末狀化妝品。《說文解字.米部》:「,傅面者也。」如:「脂」、「香」。《文選.宋玉.登徒子好色賦》:「東家之子,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著則太白,施朱則太赤。」
2.細末。明.張自烈《正字通.米部》:「凡物磑之如屑者皆名。」如:「花」、「麵」、「胡椒」、「洗衣」。
1.塗抹、塗飾。如:「刷」。漢.揚雄《太玄經.卷五.視》:「其題䪻,雨其屋須,視無姝。」
2.碾碎、碎爛。如:「身碎骨」。《新五代史.卷七四.四夷附錄》:「乃發其墓,其骨而颺之。」
1.白色的。如:「蝶兒」。《儒林外史》第六回:「頭戴紗帽,身穿圓領補服,腳下底皂靴。」
2.北平方言。指猥褻的、淫穢的。如:「曲」、「戲」。
墨登場     
瀏覽人次:10942 收藏人次:773393
化裝登臺演戲。引申為上臺。如:「演員們聽見鑼鼓響起,於是墨登場,唱了一齣大登殿。」
飾太平     
瀏覽人次:8132 收藏人次:483902
掩蓋社會動亂的真實,裝飾出太平景象。元.周密《武林舊事.卷六.酒樓》:「官中趁課初不藉此,聊以飾太平耳。」
身碎骨     
瀏覽人次:7360 收藏人次:189031
比喻犧牲生命。《儒林外史》第三六回:「門生雖身碎骨,也難報老師的恩。」《紅樓夢》第三四回:「我們不用說身碎骨,罪有萬重。」也作「骨碎身」、「身灰骨」、「碎骨身」、「碎身骨」。
    
瀏覽人次:6779 收藏人次:312622
碎成屑。指身碎骨。《梁書.卷一.武帝本紀上》:「而一朝齏,孩稚無遺。」《新五代史.卷三○.漢臣傳.蘇逢吉傳》:「史公一處分,吾齏矣。」也作「虀」。
    
瀏覽人次:3437 收藏人次:216383
1.,脂;黛,婦女用以畫眉的青黑色顏料。「黛」比喻美女。唐.白居易〈長恨歌〉:「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黛無顏色。」《西遊記》第四五回:「三宮黛亂青絲,六院嬪妃蓬寶髻。」
2.泛指婦女塗飾的顏料。《後漢書.卷六六.陳王列傳.陳蕃》:「而采女數千,食肉衣綺,脂油黛,不可貲計。」《喻世明言.卷四.閒雲菴阮三償冤債》:「喘息未定,怕娘來喚,戰戰兢兢,向妝臺重整花鈿,對鸞鏡再勻黛。」
何郎     
瀏覽人次:3092 收藏人次:476636
三國時何晏臉色白淨,魏明帝以為他抹。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後用以稱美男子。唐.李端〈贈郭駙馬〉詩:「熏香荀令偏憐少,傅何郎不解愁。」
妝玉琢     
瀏覽人次:2214 收藏人次:145731
形容白皙可愛。《金瓶梅》第一二回:「每日和孟玉樓兩個,打扮妝玉琢,皓齒朱脣,無一日不走在大門首倚門而望,等到黃昏時分。」
    
瀏覽人次:2187 收藏人次:506206
1.敷妝飾。《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列傳.褚少孫補西門豹》:「為具牛酒飯食十餘日,共飾之。」
2.比喻作表面的裝飾。如:「飾太平」。《清史稿.卷一一二.選舉志七》:「廷議隴其不計緩急輕重,浮詞飾,致捐生觀望,遲誤軍機,擬奪職。」《文明小史》第四三回:「歷任巡撫想飾自己的門面,於是大大小小學堂,倒也開得不少。」
搓酥     
瀏覽人次:2158 收藏人次:0
形容女人的臉頰嬌嫩。如:「她雖年過四十,臉龐仍保持得滴搓酥般的嬌嫩。」宋.曾覿〈訴衷情.建章宮殿晚生寒〉詞:「愁思亂,酒腸慳。漏將殘,玉人今夜,滴搓酥,應斂眉山。」《清代名人軼事.文藝類.竹垞詞》:「故指事肖物,有從容之工,無雕繪之跡。即其裘馬清狂,昵昵兒女,亦偶然遙情所託,非若淺斟低唱,滴搓酥,耑引紅妝為知己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