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44.96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長出果實。如:「往下扎根,向上結果。」明.宋應星《天工開物.卷上.乃粒》:「若田畝逢旱乾水溢,不可插秧。秧過期老而長節;即栽于畝中,生穀數粒,結果而已。」《西遊記》第二四回:「喚名『草還丹』,又名『人參果』。三千年一開花,三千年一結果,再三千年纔得熟,短頭一萬年方得喫。」
2.結局或歸宿。《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你我兩人下半世也夠吃用了,只管做這沒天理的勾當,終須不是好結果。」《紅樓夢》第四六回:「你們自為都有了結果了,將來都是做姨娘的。」
3.了結、結束。元.鄭光祖《王粲登樓》第一折:「有一日夢飛熊得志扶炎漢,纔結果桑樞瓮牖,平步上玉砌雕欄。」
4.殺死。《水滸傳》第二八回:「終不成將息得我肥胖了,卻來結果我?這個鳥悶葫蘆,教我如何猜得破?」《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九:「先把謝翁與段居貞一刀一個,結果了性命。」
5.指料理喪葬事宜。《水滸傳》第二一回:「宋江道:『這個容易。我去陳三郎家買一具棺材與你,……我再取十兩銀子與你結果。』」
開花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作物成熟,可以收穫。引申指付出辛勞有所回報。《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如今方下種,還沒有發芽哩。再隔五六年,開花結果,纔到得你口。」也作「開花結實」。
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為的是非善惡,須視行為結果的好壞來斷定,稱為「結果論」。
內部評價與結果評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內部評價與結果評價 (intrinsic evaluation) (pay-off evaluation)評價者有時只關注評價課程計畫本身,有時則可能只關注評價課程實施後的結果。斯克里文(M. Scriven)把前一種稱為「內部評價」(intrinsic evaluation)。這種評價準則通常都直接指向課程計劃本身,即只是試圖回答這樣一個問題:「這項課程計畫好在哪裡?」斯克里文用研究斧頭作為內部評價的一個例子。人們在考察一把斧頭時,可以研究斧...
  「背景─投入─過程─結果」模式,指由美國評鑑學者史特佛賓(D.L. Stufflebeam)等人所提倡的教育評鑑模式。他們認為教育評鑑是一種過程,旨在描述、取得及提供有用資料,做為判斷各種決定變通方案之用。史特佛賓認為此模式的最大目的在於對學校行政人員、教育方案領導人,以及學校教師們提供訊息,以便修正教育方案。換言之,評鑑是為了作決定,從事選擇,進而改變教育行動,促成教育改革。
  「背景─投入─過程─結果」模式的要素,主要包括下述四種評鑑,以便做四種教育決定:
  1.背景評鑑:在提供確定目標的依據,是屬於最基本的評鑑,以促成計畫之決定。
  2.輸入評鑑:...
邏輯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邏輯結果法」是一種處理青少年行為的綜合方法,目的在鼓勵負責的行為。此法於一九七二年由美國德瑞庫斯(Rudolf Dreikurs, 1897~1972)、格呂瓦德(Bernice Grunwald)和裴波(Floy C. Pepper)三人共同提出。他們認為教師必須把學生當作夥伴,贏得他們的支持,唯有如此,才能為學生經營學校,因而必須引進民主的方法於班級內。
  教師使用此種方法的概念,就是讓學生參與訂出班級規則;違反規則的,在邏輯上就是不端的行為。如果學生沒有完成指定的功課,教師就另加額外的家庭作業,當作沒有完成指定功課的後果,是不合邏輯的,因為家庭作業是對學生有益的,而非懲...
檢索結果的適當性和相關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關性(Relevance)和適當性(Pertinence)在資訊儲存與檢索上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名詞。有些人把相關性和適當性當成一個可以互換的名詞,事實上,這二個名詞並不完全相同。在判斷檢查結果是否相關(Relevant)時,我們通常是以所找到的資料是否能解答問題或是否滿足資訊需求作為判斷標準。如果所得資料能滿足讀者的資訊需求,我們就判斷該資料相關。這種相關判斷(Relevance Judgement)是相當主觀的,不同的人常會有不同的判斷結果。至於適當性則是一種特殊條件下的相關判斷,它也是建立在所得資料是否能滿足讀者的資訊需求,但卻是針對某個人在某段時間的特殊資訊需求,所以只有資訊需求者本...
目的;目標;結果;客觀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指一個系統意圖實現的目的或結果
(二)用特定的標準引導系統達成的結果或目標。
大話小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虎頭蛇尾,有頭無尾,說的話不能兌現。《平妖傳》第一七回:「你大膽揭榜,敢是真正有些本事麼?休得耍大話小結果,只有頭兒,沒有尾兒。」
收因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最後所獲得的成果。宋.晁端禮〈柳初新.些兒柄靶天來大〉詞:「共伊合下、深盟厚約,比望收因結果。」《宋元戲文輯佚.張資鴛鴦燈》:「願和伊同宴樂,辦取堅心,收因結果。」也作「收緣結果」、「收圓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