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絲竹     
瀏覽人次:5382 收藏人次:0
琴瑟與簫管等。泛指樂器。《漢書.卷六四上.徐樂傳》:「金石絲竹之聲,不絕於耳。」唐.白居易〈琵琶行〉:「潯陽地僻無音樂,終歲不聞絲竹聲。」
絲竹管絃     
瀏覽人次:1687 收藏人次:0
琴瑟與簫管等。泛指樂器。晉.王羲之〈三月三日蘭亭集序〉:「雖無絲竹管絃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一一.竊符記.平原慶壽》:「誦詩人受祿於天,列絲竹管絃,任歌風舞佾傳仙膳。」
金石絲竹     
瀏覽人次:781 收藏人次:0
金石,鐘磬等樂器;絲竹,琴簫等樂器。金石絲竹泛指各種樂器,或指各種音樂。《禮記.樂記》:「德者性之端,樂者得之華也,金石絲竹樂之器也。」《史記.卷一一二.主父偃傳》:「金石絲竹之聲不絕於耳,帷帳之私俳優侏儒之笑不乏於前。」
江南絲竹     
瀏覽人次:384 收藏人次:0
  江南絲竹係指江蘇南部、浙江西部及上海地區常見的絲弦樂器與吹管樂器的組合。通常演奏時,樂器有絲弦樂器的三弦、琵琶、二胡、揚琴,以及吹管樂器的笙、簫、笛。也有加上打擊樂器如木魚、鈴、鼓、響板等。由於組合有彈性,婚喪喜慶各種場合都容易安排演出,而演奏的音樂,具有輕快、靈巧、纖細、活潑的風格。
  因為我國樂器中絲與竹為主要材料。絲是琴弦的材料,故泛稱拉弦樂器為絲弦樂器。竹則是吹管樂器的主要材料。因此,絲竹一詞有兩種意義:第一、泛指所有的音樂或管弦合奏的音樂;第二、專指某些地區的民間演奏,江南絲竹屬後者。
  江南絲竹最著名的曲子即所謂的八大曲:〔熏風曲〕、〔三六〕、〔行街〕、...
絲竹     
瀏覽人次:319 收藏人次:0
組合絲弦樂器和簫管樂器所共同演奏的曲子。
絲竹     
瀏覽人次:81 收藏人次:0
    
瀏覽人次:8116 收藏人次:1413532
5.古代指弦樂器。[例]絲竹
    
瀏覽人次:7198 收藏人次:3604999
2.樂器名。笛、簫之屬。《周禮.春官.大師》:「皆播之以八音:金、石、土、革、絲、木、匏、竹。」晉.王羲之〈三月三日蘭亭詩序〉:「雖無絲竹管絃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
    
瀏覽人次:30336 收藏人次:2254453
4.弦樂或弦樂器的簡稱。如:「弦歌不輟」。晉.王羲之〈三月三日蘭亭詩序〉:「雖無絲竹管弦之盛。」
日新月異     
瀏覽人次:28244 收藏人次:777800
卷一.巾履》:「近年以來,殊形詭製,日異月新。」
02.清.葉燮《原詩.卷一.內篇上》:「其後乃有絲竹匏革之制,流至於今,極於九宮南譜,聲律之妙,日異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