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3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網漏吞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網,魚網,比喻法網。吞舟,指能吞舟的大魚,比喻大奸大惡的人。網漏吞舟語本《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列傳.序》:「網漏於吞舟之魚,而吏治烝烝,不致於姦,黎民艾安。」比喻法令寬疏,大奸大惡的人仍被饒恕。《晉書.卷八三.顧和傳》:「明公作輔,寧使網漏吞舟,何緣採聽風聞,以察察為政?」《宋書.卷七四.沈攸之傳》:「泰始開辟,網漏吞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船。如:「輕舟」、「獨木舟」、「舟車困頓」、「一葉扁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食物未經咀嚼就吃下去。如:「她一口氣吞了好幾顆藥。」
忍住。如:「忍氣吞聲」。
侵占。如:「吞沒」、「併吞」、「吞款」。
吞吞吐吐:說話不乾脆,一付要說不說的樣子。如:「有話快說,別吞吞吐吐的,讓人看了心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液體從孔縫流出或滲入。如:「漏水」、「漏雨」、「漏油」。
泄露、透露出去。如:「漏口風」、「走漏消息」、「洩漏軍事機密」。
疏失。如:「遺漏」、「漏失」、「掛一漏萬」。
逃避。如:「漏稅」。
古代的一種計時器。如:「沙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繩索編成捕捉動物的器具。如:「魚網」、「鳥網」。
像網狀的東西。如:「蜘蛛網」、「鐵絲網」。
分布如網狀般的組織系統。如:「交通網」、「廣播網」、「通訊網」、「發行網」。
比喻嚴密的兜捕力量。如:「天羅地網」、「法網恢恢」。
尋求、招致。如:「網羅」。
用網捕捉。如:「網住」、「網了一條魚。」、「咱們去網蝴蝶!」
吞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犯大罪的人。參見「吞舟之魚」條。《晉書.卷八三.顧和傳》:「明公作輔,寧使網漏吞舟,何緣採聽風聞,以察察為政?」
約法三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史記.卷八.高祖本紀》:「與父老約,法三章耳: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原指漢高祖入咸陽,臨時制定三條法律,與民共守。《漢書.卷二三.刑法志》:「漢興之初,雖有約法三章,網漏吞舟之魚,然其大辟,尚有夷三族之令。」後泛指事先約好或規定的事。《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因姑娘當日在青雲山莊有『一路不見外人』的約法三章,早吩咐過公子沿路無事,不必到姑娘船上去。」
漏網之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網漏吞舟注音︰ㄨㄤˇ ㄌㄡˋ ㄊㄨㄣ ㄓㄡ漢語拼音︰wǎng lòu tūn zhōu釋義︰比喻法網疏寬到犯大罪的人都能逃脫。見「漏網之魚」條。 01.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明公作輔,寧使網漏吞舟,何緣采聽風聞,以為察察之政?」 02.明.劉若愚《酌中志.自序》:「今外則網漏吞舟,內則桃僵李代。」 參考詞語︰漏網游魚注音︰ㄌㄡˋ ㄨㄤˇ |ㄡˊ ㄩˊ漢語拼音︰lòu wǎng yóu yú釋義︰比喻慌張逃竄的人。見「漏網之魚」條。 01.《封神演義.第一四回》:「李靖望前飛走,真似失林飛鳥,漏網游魚,莫知東南西北。」
吞舟之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能吞下船隻的大魚。比喻犯了大罪的人。語出《莊子.庚桑楚》。[例]今日律法對吞舟之魚尚有遺漏,一般小小的竊賊捉不到又算得了什麼呢? △網漏吞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