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7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4.98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繩線編成捕捉動物的器具。如:「魚」、「鳥」、「三天打魚,二天晒。」
2.像狀的東西。如:「蜘蛛」、「鐵絲」。
3.分布周密而有連繫像狀的組織系統。如:「交通」、「廣播」、「通訊」。
4.比喻能約束人的事物、理法。如:「法」、「天羅地」。
1.用捕捉。如:「蜻蜓」、「了一條魚」。
2.搜求、招致。參見「羅」條。
恢恢,疏而不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犯罪者難能永久逍遙法外,終究必受法律制裁。如:「法恢恢,疏而不漏,切莫心存僥倖作姦犯科。」
自投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落入他人圈套或自取禍害。《三俠五義》第五五回:「不想目下展熊飛自投羅,已被擒獲。」《文明小史》第三九回:「逢之不知就裡,自投羅,有天揚揚得意的又踱到他家裡去,被潘書辦騙到後房裡捆打了一頓。」
之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僥倖逃避法律制裁的人。明.張景《飛丸記》第一三齣:「著城門上盤詰火速,城外快張榜牘,分付鄉村市鎮著實捱捉,他道是漏之魚,我視他兀上之肉。」亦比喻驚慌逃離危險的人。元.鄭廷玉《後庭花》第二折:「他兩個忙忙如喪家之狗,急急似漏之魚。」也作「漏游魚」、「漏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捕捉魚鳥的器具。漢.桓寬《鹽鐵論.通有》:「設機陷,求犀象,張羅,求翡翠。」唐.韓愈〈鳴雁〉詩:「江南水闊朝雲多,草長沙軟無羅。」
2.比喻法令、法。唐.司空圖〈酬張芬赦後見寄〉詩:「紫鳳朝銜五色書,陽春忽布羅除。」《三國演義》第二二回:「舉手掛羅,動足觸機陷;是以兗、豫有無聊之民,帝都有吁嗟之怨。」
3.搜求、羅致。《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羅天下異能之士,至者前後千數。」
天羅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防範布置得極為嚴密而無法逃脫。《水滸傳》第二回:「天可憐見,慚愧了!我子母兩個,脫了這天羅地之厄,此去延安府不遠了。」《西遊記》第六回:「見那天羅地,密密層層,各營門提鈴喝號,將那山圍繞的水泄不通。」
開一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寬大仁厚,對犯錯的人從寬處置。參見「開三面」條。《歧路燈》第九三回:「老先生意欲開一面,以存忠厚之意,這卻使不得。」
打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排斥異己,不留遺餘。《宋史.卷三一四.范純仁傳》:「昔先臣與韓琦、富弼同慶曆柄任,各舉所知。當時飛語指為朋黨,三人相繼補外。造謗者公相慶曰:『一打盡。』」《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二:「誰知鐵生見了門氏也羨慕他,思量一打盡,兩美俱備,方稱心願。」
三天打魚,兩天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行事沒有恆心,時停時續,不能堅持。如:「這些富家子弟做事,本來就是三天打魚,兩天晒,成不了氣候。」也作「三日打魚,兩日晒」。
漏吞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魚,比喻法。吞舟,指能吞舟的大魚,比喻大奸大惡的人。漏吞舟語本《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列傳.序》:「漏於吞舟之魚,而吏治烝烝,不致於姦,黎民艾安。」比喻法令寬疏,大奸大惡的人仍被饒恕。《晉書.卷八三.顧和傳》:「明公作輔,寧使漏吞舟,何緣採聽風聞,以察察為政?」《宋書.卷七四.沈攸之傳》:「泰始開辟,漏吞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