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罄竹難書     
瀏覽人次:66286 收藏人次:5190425
即使把所有竹子做成竹簡,也難以寫盡。語或本於《呂氏春秋.季夏紀.明理》:「此皆亂國之所生也,不能勝數,盡荊越之竹猶不能書。」《後漢書.卷六十六.公孫賀傳》也有「南山之竹,不足受我辭。」之說。至《舊唐書.卷五十三.李密傳》:「罄南山之竹,書罪未窮;決東海之波,流惡難盡。」後遂用罄竹難書比喻罪狀之多,難以寫盡。
    
瀏覽人次:39505 收藏人次:832978
盡、用完。如:「罄其所有」、「罄竹難書」。《梁書.卷四八.儒林列傳.范縝》:「粟罄於惰遊,貨殫於泥木。」
    
瀏覽人次:22980 收藏人次:2886541
不容易。如:「難關」、「困難」、「難事」。
使人受困。如:「這問題把他難倒了。」
不好。如:「難聽」、「難看」、「難吃」、「難聞」。
不敢、不能。如:「難免」、「難保」、「難言之隱」。
災害。如:「災難」、「苦難」、「空難」、「多災多難」、「倖免於難」。
質問、責備。如:「責難」、「非難」。
    
瀏覽人次:16979 收藏人次:7196105
成冊的著作。如:「書本」、「書籍」、「圖書」、「教科書」、「線裝書」、「百科全書」。
信。如:「家書」、「書信」。
文件。如:「證明書」、「申請書」。
寫。如:「書寫」、「振筆疾書」。
字體。如:「楷書」、「草書」、「行書」。
    
瀏覽人次:7189 收藏人次:3604999
多年生常綠植物。種類極多。葉形狹長。圓莖而直,中空有節。分地上莖與地下莖,地下莖向上生筍,可食用。莖質堅韌,可供建築、造紙、製器等之用。
擢髮難數     
瀏覽人次:19008 收藏人次:2396705
惡貫滿盈     
瀏覽人次:8696 收藏人次:1281910
近義:死有餘辜,罪大惡極,罪不容誅,罪惡滔天,罪該萬死,罄竹難書反義:功德無量,諸惡莫作辨似: 「惡貫滿盈」及「罪大惡極」都有罪惡深重的意思。 「惡貫滿盈」側重於所犯的罪惡極多;「罪大惡極」側重於所犯的罪惡極大。 惡貫滿盈 罪大惡極 辨似例句 ○ ○ 這個歹人前科累累,如今~,難逃一死。 ㄨ ○ 這個歹人竟然如此凶殘~,真是~!
寥寥可數     
瀏覽人次:7604 收藏人次:176376
數量很少。清.方苞〈請矯除積習興起人才劄子〉:「臣竊見本朝敬禮大臣、優恤庶官還過於前明,而公卿大臣抗節效忠者,寥寥可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