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老頭     
瀏覽人次:1037 收藏人次:0
1.老人,年老的男子。如:「鄰家老頭一大早就上公園打太極拳。」
2.稱自己或他人的丈夫。如:「我們家老頭說退休後要帶我出國玩。」
斷送老頭     
瀏覽人次:927 收藏人次:0
宋隱士楊朴受真宗召見,真宗問楊朴臨行時是否有人贈詩,楊朴回答說:「唯臣妻有一首云:『更休落魄耽杯酒,且莫猖狂愛詠詩。今日捉將官裡去,這回斷送老頭皮。』」真宗大笑,放楊朴回山。見宋.蘇軾《東坡志林.卷二.隱逸.書楊朴事》。後用以指被官事所羈,不能自由自在。
老頭     
瀏覽人次:494 收藏人次:0
1.我。自稱之詞。《儒林外史》第四七回:「但是我老頭子說話,他也還信我一兩句。」也稱為「老子」。
2.老翁。《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六:「非是我舍得你去,只是吃老頭子纏得苦。」也稱為「老子」。
3.丈夫。如:「他們家的老頭子,又不知道跑去那裡喝酒了!」也稱為「老頭」、「老頭兒」。
老頭     
瀏覽人次:322 收藏人次:0
1.老翁。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一折:「你說那裡話,我到來日兩陣之間,也不搦別人,單搦那尉遲敬德這老頭兒出馬。」《紅樓夢》第六九回:「先到了新房中,已經悄悄的封鎖,只有一個看房子的老頭兒。」也稱為「老子」。
3.丈夫。也稱為「老頭」、「老頭子」。
鮟鱇(老頭魚;琵琶魚;海水蛙)     
瀏覽人次:225 收藏人次:0
Lophiomus setigerus (Vahl, 1797)吻觸手可供誘捕小魚用;上膊棘上具多尖頭可與他種區分;體黃褐色。日本北海道以南,中國東海,菲律賓,印度洋。底棲性,行動遲緩以吻觸手誘捕小魚蝦;產卵期4~6月,最大可達1公尺。肉供食用,尤其冬季最為美味。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硬骨魚類(首網)總論新鰭魚亞綱(Subclass Neopterygii)真骨魚組(Division Teleostei)正真骨亞組(Subdivision Euteleostei)鮟鱇目(Order Lophiiformes)准棘鰭魚首目(Superorder Paracanthopterygii)鮟鱇亞目(Suborder Lophioidei)鮟鱇科(Family Lophiidae),Goosefishes
老頭     
瀏覽人次:144 收藏人次:0
對年紀大男性不禮貌的稱謂。如:「他年紀一大把,又不修邊幅,衣著邋遢,滿臉鬍渣,像個糟老頭兒似的。」
老頭     
瀏覽人次:95 收藏人次:0
舞名。墨西哥密喬康(Michoacan)區,塔拉斯坎(Tarascon)印第安人的舞蹈,通常由青年男子或男童戴著老人面具表演。此舞早在西班牙征服前便已存在,仍保留一些與阿茲堤克(Aztec)時期相關的「四星十字架」舞型,舞者以直線排列,顯示四個基本方位,如同北美印第安人一般,尊崇「四方」(東、南、西、北)乃馬雅以及阿茲堤克文化中的一大特色。近代由於受天主教的影響,除了一些世俗場合外,這支舞也在宗教節慶中表演。舞者除了帶寬邊帽、穿著普通棉質服裝以及披條紋毛毯外,也帶輕巧的木製面具扮演老人。面具不一定有鬍子,頭髮稀疏,富有多樣表情。年輕人手中都拿著一根柄上雕有動物頭像的柺杖,他們倚在杖上,縮著身軀...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老頭     
瀏覽人次:78 收藏人次:0
年紀雖輕,卻已具有老年人特質的男子。如:「他雖年紀輕輕,做事卻像個小老頭兒似的。」
    
瀏覽人次:23057 收藏人次:9800800
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如:「頭顱」、「人頭」、「牛頭」。
頭髮或髮型。如:「洗頭」、「小平頭」、「三分頭」。
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如:「開頭」、「盡頭」、「從頭開始」、「善惡到頭終有報」。
事物的兩端。如:「兩頭」。
最前面的。如:「頭獎」、「頭排」、「買票時,記得買頭幾排的。」
在先前的。如:「頭幾天」、「頭兩年」。
剩下或殘餘的東西。如:「零頭」、「菸頭」。
首領。如:「頭領」、「頭目」。
量詞:計算牛、驢、騾、羊、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如:「一頭牛」、「三頭羊」。
詞綴,用於詞尾。如:「石頭」、「木頭」、「前頭」、「後頭」、「拳頭」。
    
瀏覽人次:14226 收藏人次:5492247
年紀大。如:「老兵」、「老人」、「老公公」。
對長輩的尊稱。如:「王老」、「李老」。
熟練、經驗豐富。如:「老手」、「老練」、「老江湖」。
陳舊、過時。如:「老式」、「老套」、「穿著老氣」。
年久的、原來的。如:「老交情」、「老主顧」、「老字號」、「老地方」。
加在稱呼、姓氏上,表示尊敬或親近。如:「老師」、「老闆」、「老王」、「老婆」。
總是、常常。如:「他老是頭痛。」、「你老是挑我的毛病。」
很、極。如:「老遠」、「老早」。
加在兄弟姊妹排行的次序上。如:「老大」、「老二」。
加在動物名稱上。如:「老鷹」、「老虎」、「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