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耳目一新     
瀏覽人次:20685 收藏人次:525401
形容事物的面貌有了顯著的變化。所見所聞都有一種新奇、清新的感覺。《隋唐演義》第七三回:「立心既異,亦覺耳目一新,在宇宙中雖不能多,亦不可少。」《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六回:「雖不是甚麼心曠神怡的事情,也可以算得耳目一新的了。」
    
瀏覽人次:40686 收藏人次:7692183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21988 收藏人次:6986070
沒有用過、第一次用的。與「舊」相對。如:「新衣」、「新車」、「新辦法」。
開始的。如:「新年」、「新學期」。
剛出現或剛開始的。如:「新芽」、「新居」、「新寫的書」、「新買的鞋」。
新的事物。如:「迎新」、「溫故知新」。
形容結婚時的人和物。如:「新娘」、「新房」。
革除舊的、有新的作為。如:「改過自新」、「日新又新」。
朝代名。
    
瀏覽人次:12698 收藏人次:3609941
眼睛。如:「雙目」、「目不轉睛」、「眉清目秀」、「有目共睹」。
條款、細則。如:「項目」、「細目」。
列在書前,以備檢閱全書的條文。如:「目錄」、「目次」、「書目」、「篇目」。
名稱、標題。如:「名目」、「題目」。
生物學中分類的階層名稱。如:「界、門、綱、目、科、屬、種。」
頭目:首領。如:「那個犯罪集團的頭目已於日前落網了。」
目的:心中想達到的境界。如:「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目前:A>在眼睛前面,表示很近的意思。如:「這眼鏡就在目前,我居然沒看到。」B>現在、當前。如:「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真相弄清楚。」
    
瀏覽人次:11484 收藏人次:6520214
人及動物的聽覺器官。如:「耳朵」、「耳聰目明」。
形狀像耳朵的東西。如:「木耳」、「銀耳」。
器物的兩旁附有如人耳,便於提攜的提把。如:「鼎耳」。
位於句末,表決定的意思。相當於「了」。
位於句末,表限制的意思。相當於「而已」、「罷了」。如:「想當然耳。」
位於句末,表驚嘆。相當於「邪」、「乎」。如:「父子如此,何其快耳!」
耳目     
瀏覽人次:2639 收藏人次:0
1.耳朵和眼睛。[例]耳目一新
雷厲風行     
瀏覽人次:21924 收藏人次:1824565
近義:大刀闊斧,劍及履及反義:拖泥帶水,推三阻四辨似: 厲,音ㄌ|ˋ。猛烈。不可寫作「勵」。 「雷厲風行」及「大刀闊斧」都有做事積極的意思。 「雷厲風行」側重於嚴厲與迅速;「大刀闊斧」側重於果斷與魄力。 雷厲風行 大刀闊斧 辨似例句 ○ ㄨ 這位部長~、鋤惡務盡的作風,令人耳目一新。 ㄨ ○ 他上任總經理後,立刻對公司業務進行~的改革。
煥然一新     
瀏覽人次:13313 收藏人次:965919
將舊有的整治一番,改成新的氣象。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八:「宣和末,有巨商捨三萬緡,裝飾泗洲普照塔,煥然一新。」《紅樓夢》第五三回:「兩府中都換了門神、聯對、掛牌,新油了桃符,煥然一新。」
借代     
瀏覽人次:5529 收藏人次:307778
平常說慣的詞語,不新奇,引不起讀者的注意,所以作者用另一種說法來表示,使人有耳目一新之感。這種說法,雖不是本來的事物,但和本來的事物必有某種關係,如全體和部分的關係,或標誌與本體的關係等,借以代表。稱為借代。(註一)目錄1 以人、事、物的特徵或標幟代人、事、物2 借人、事、物的所在或所屬代人、事、物3 以事物的資料或工具借代事物4 部分和全體互相借代5 特定與普通相代6 參考資料7 關鍵字 以人、事、物的特徵或標幟代人、事、物指在語文中,不說明人、事、物的本身,而是以人、事、物的特徵或標幟來替代的修辭技巧(註一)。1.特...
果敢     
瀏覽人次:1633 收藏人次:133770
勇敢有決斷力。[例]剛上任的主管,處事果敢明快,令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