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7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5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父親俗稱為「」。同「爺」。唐.杜甫〈兵車行〉:「孃妻子走相送,塵埃不見咸陽橋。」宋.王安石〈高魏留〉詩:「邂逅得歸戰死,母隨人去亦蕭然。」
表示疑問語氣。相當於「呢」、「嗎」。《戰國策.趙策三》:「十人而從一者,寧力不勝,智不若?」宋.范仲淹〈岳陽樓記〉:「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
譯音用字。如:「穌」、「和華」。
誕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紀念穌誕生的節日。參見「聖誕節」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前4?~西元30?)猶太人,基督教的創始者。宣傳博愛和平的教旨,因法利賽人惡其擾亂舊章,屢謀害之,於是至巴力斯坦諸地,後至路撒冷說教,從者雲集,但因與猶太傳統宗教牴牾,被羅馬官吏釘死在十字架上。
穌孝女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十九世紀西班牙及全歐境內的教會受日益高漲的自由主義浪潮影響,反宗教氣氛濃厚,西班牙境內近百分之七十五的人未受教育。
  穌瑪利亞甘第達出生於一八四五年五月三十一日在西班牙安多亞英(Antoain)小鎮一虔誠熱心的基督徒家庭,自幼家境貧寒,無法就學。稍長赴布爾戈斯(Burgos)及瓦雅多利(Valladolid)城幫傭,協助父母維持家計。甘第達聰明伶俐,個性善良、勇敢,自幼即對天主的事理、他人的需要相當敏感。年少立志修道。在尋覓天主旨意的過程中,蒙天主啟示,創立一個以基督化教育為宗旨的修會。這時巧遇穌會士艾朗神父,經神父指引,開始苦讀,學習修道知識,經數年之準備,於一八七一年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擬聲詞。形容痛呼聲。《警世通言.卷三九.福祿壽三星度世》:「阿!阿!我不撩撥你,卻打了我!」
誕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按習俗,在慶祝誕節時,會準備松樹或櫞樹等常綠樹,並於樹上點綴彩色燈、玩具和禮物,此樹即稱為「誕樹」。
穌基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基督,救世主的意思。穌基督即救世主穌。為拉丁語Jēsus Christus的音譯。
  在中國,把基督教信仰中,最重要的關鍵名詞God意譯為「上帝」、「天主」或「神」;此「上帝」、「天主」或「神」是獨一的,也將之認為是集神聖、永恆與無限於一的實體,同時又認為祂也是最高或終極的存在,還是人類和宇宙的創造者、維護者與裁決者。在基督教的信仰中,把「上帝」、「天主」、「神」看成是一位有生命、有位格、有慈愛、有公義的存在體,祂是歷史的主宰者和統治者,對於世界的子民,因為犯罪之故,而有其獨生子穌基督的受死及復活,完成了兼顧公義與慈愛的救贖計畫。
  由於上帝與神兩詞在中國古已有之,天主教早期來華的傳教神父認為God豐富的原意不是上帝與神所能涵蓋的,還曾狹化並混淆God之原意,...
律楚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190~1243)字晉卿,號湛然居士,又號玉泉老人。遼宗室。博學能文,元太祖定燕,召為相,歷事兩朝,凡蒙古陋風,悉為改革,元立國規模多出其手定,卒贈廣寧王,諡文正。著有《湛然居士集》。
路撒冷(Jerusalem)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