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7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1018 收藏人次:736894
1.延遲、滯留。如:「誤」、「擱」。
2.沉迷。如:「溺」。《文選.枚乘.七發》:「意者久安樂,日夜無極。」清.張爾岐〈辨志〉:「口體之養,徇耳目之娛。」
1.耳朵大而下垂。《淮南子.墬形》:「夸父耳,在其北方。」
2.快樂。《禮記.中庸》:「兄弟既翕,和樂且。」漢.鄭玄.注:「亦樂也。」
    
瀏覽人次:10504 收藏人次:1240478
沉溺入迷。《新唐書.卷一九四.卓行傳.元德秀傳》:「人情所溺、喜愛、可惡者,大夫無之。」
    
瀏覽人次:9211 收藏人次:660070
延遲致誤。《金史.卷二三.五行志》:「有童謠云:『青山轉,轉山青。誤盡,少年人。』」《文明小史》第二回:「大家都是扣準了日子來考,那裡能夠誤這許多天?」
    
瀏覽人次:4632 收藏人次:984630
誤、延遲。《紅樓夢》第五○回:「你快下去。你不中用,倒擱了我。」也作「閣」、「擔擱」、「擔閣」。
虎視     
瀏覽人次:2141 收藏人次:0
    
瀏覽人次:1285 收藏人次:0
掛心、顧慮。《紅樓夢》第五四回:「散了又齊備,我們這裡也不心,又可以全他的禮,豈不三處有益。」也作「擔心」。
    
瀏覽人次:939 收藏人次:0
沉溺、沉迷。《晉書.卷七八.孔愉傳》:「仕歷中丞。性嗜酒,……其湎如此。」
驚受怕     
瀏覽人次:535 收藏人次:165444
擔心害怕。元.無名氏《村樂堂》第二折:「六斤也,我為你驚受怕,你休負了我心也。」也作「擔驚受怕」、「擔驚受恐」。
    
瀏覽人次:503 收藏人次:0
擔心、憂慮。《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二:「但見說可以不死,是有命的,把心放寬了,病體減了好些,反是狄氏替胡生憂,害出心病來。」
    
瀏覽人次:469 收藏人次:0
1.幫助、照顧。元.張國賓《薛仁貴》第二折:「我只見麻繩背綁教他難掙䦟,著誰來把孩兒待。」也作「帶」。
2.等候、稍待。元.無名氏《符金錠》第二折:「兄弟你今朝且待,我忙回住宅,自有個計劃。」也作「帶」。
3.體諒、寬容。元.鄭廷玉《金鳳釵》第三折:「小人早晚言高語低,待些兒。」《紅樓夢》第八四回:「要賭靈性兒,也和寶丫頭不差什麼,要賭寬厚待人裡頭,卻不濟他寶姐姐有待有儘讓了。」也作「帶」、「擔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