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聲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振動或說話時所發出的聲響。《三國演義》第六三回:「張飛見嚴顏聲音雄壯,面不改色,乃回嗔作喜,下階叱退左右。」《儒林外史》第二一回:「我打從學堂門口過,聽見念書的聲音好聽。」
聲音強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垂直於聲音傳播方向的平面,單位面積之聲音傳遞介質所通過之聲音功率稱之,其單位為瓦/平方公尺 (W/m2),具有方向性。聲音強度(I)與實效音壓(Prms)呈現一關係:
  I=P2rms/ρc
  其中,P為傳播介質之密度,c為聲音傳播速度。若有數個自由前進波時,在音場中某定點的聲音強度(Itotal)可由各個強度(Ii,i=1------n)相加而得,即:
  Itotal=I1+I2+I3+----+In
  聲音強度與聲音功率有關,一自由音場之音源,其功率與距離音源r處之聲音強度如下:
  I=W/A=W/4πr2
  其...
  聲音為聲波(acoustic wave)的一種,因之聲音強度類似於聲波強度,聲音強度(I)定義為聲音場內,垂直於聲音傳播方向每單位面積聲能量之平均值。其單位為瓦特/m2。
單位時間內通過垂直於聲波傳播方向其單位面積之能量,可以用能量或功率單位表示之,亦稱聲強。
聲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音樂理論。中國傳統的一種音階形式,與五聲音階相對,特點是在五聲音階(宮、商、角、徵、羽)的基礎上,增加變宮、變徵兩音,在戲曲音樂、民間音樂中普遍採用,音階中的每一個音都可以當主音並建立調式,可以形成七種不同的七聲自然調式。
《簡明戲曲音樂辭典》。
聲音壓力位準(音壓位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Lp或SPL表示:
  SPL=Lp=10 log P2/ p02或SPL=20 log P/ P0
  其中P0=2×10-5N/ m2=0.0002μbars(dyne/ cm2)為基本音壓,相當人耳所能查覺最小音壓。一般聲音壓力位準又稱之為「音量」或「噪音音壓級」。
聲音位準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根據國際電器組織(IEC651及804)之標準或美國國家標準ANSI1.4,聲音位準計之分類可由其基本特性、極限值、頻率、時間加權平均特性及對環境之敏感度等而區分為TYPE0、1、2、及3等四型,其最大之差別在於容許誤差,容許誤差隨型號之增加而增加,茲分述如下:
  (1)TYPE 0型:為研究用之標準,此型容許誤差極小,用於計劃及執行噪音之量測和評估,其主要頻率容許偏差為±0.7dB。
  (2)TYPE 1型:屬於精密量測,可用於實驗室及野外測量,其主要頻率容許偏差為±1dB。
  (3)TYPE 2型:一般野外量測用,主要頻率容許偏差為±1.5dB。
聲音的繞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聲波之波長大於其傳播時所遇到之擋板或狹縫寬度時,則聲波將依海更斯之波前建造法原理(Huygen's Method of Wave Front Construction),將擋板或狹縫後視為新的波前,再依繞射作用向四面八方射出音波,繼續向前傳播。而當高頻波傳播時,因其波長小於擋板或狹縫寬度,此時將造成聲音於障礙物後因受阻絕而產生音影,或在狹縫後產生音束而使聲音的能量部分消失。故可知聲音頻率較低時,因其波長較大,經繞射作用後其能量不易消失,故聲音不受阻絕;反之,高頻聲音因波長較小,其能量較易遭受阻絕。
聲音強度位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一般常用之音量單位或聲音位準,以LI或SIL表示:
  SIL=LI=10 log(I/I0)
  其中I0=10-12W/ m2,為基本音強,相當於人耳所能查覺之最小聲音強度。其聲音位準以分貝(dB)為單位。
  以Lw或PWL表示:
  PWL=Lw=10 log(W/ W0)
  其中W0=10-12W,為基本音功,相當於人耳所能查覺之最小聲音功率。
聲音穿透損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於牆壁、地板、天花板、門窗等聲音隔絕性質之量度。TL=10 log(Ii/ It)=L1-L2。
聲音壓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聲音所引起之大氣壓力變化差值,稱為聲音壓力,簡稱音壓,壓力單位為巴斯葛(Pascal, Pa) (1Pa= 1N/m2= 10dyne/cm2),一般和大氣壓力(105N/m2)相比要小得多,其值約在2×10-5~60Pa。
聲波存在之介質中,某一點所承受之瞬間壓力減去靜壓力即為聲波壓力,亦稱聲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