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腋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肩膀和手臂內側交接的部位。如:「他拿起書本夾在腋下,便匆匆出門去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居低處。與「上」相對。如:「下面」、「底下」、「樓下」。
降落。如:「下雨」、「下山」。
由高至低。如:「順流而下」。
做某種動作。如:「下麵」、「下棋」、「下工夫」。
結束、告一段落。如:「下班」、「下課」。
容納。如:「還坐得下嗎?」、「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
內、裡面。如:「言下之意」、「意下如何」、「不在話下」。
攻陷、克服。如:「不戰而下」、「連下三城」。
量詞。用於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如:「打十下手心」、「做五十下伏地挺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體肩膀和手臂內側交接的部位。[例]腋毛、腋窩、腋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夾在腋下、懷夾。《國語.齊語》:「時雨既至,挾其槍、刈、耨、鎛,以旦暮從事於田野。」《孟子.梁惠王上》:「挾太山以超北海。」
集腋成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狐狸腋下的皮毛雖不多,但聚集起來就可縫製成一件皮衣。語本《慎子.知忠》:「故廊廟之材,蓋非一木之枝也;粹白之裘,蓋非一狐之皮也。」比喻積少成多。《兒女英雄傳》第三回:「如今弄多少是多少,也只好是『集腋成裘』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胸部兩側,由腋下至肋骨盡處的部位。亦指肋骨。《說文解字.肉部》:「脅,兩膀也。」《楚辭.屈原.天問》:「平脅曼膚,何以肥之?」《史記.卷七九.范雎蔡澤傳》:「魏齊大怒,使舍人笞擊睢,折脅摺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將東西放在腋下,以胳膊使勁帶緊。如:「夾著書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腋下。《說文解字.肉部》:「胳,亦下也。」清.段玉裁.注:「亦、腋,古今字。」
美中不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看見九道天門,飛過其中八道,最後一道門卻進不去,被守門人杖擊掉了下來,折斷了左邊的翅膀。醒來後覺得腋下隱隱作痛,於是請來解夢人解其吉凶。解夢人就說這是代表才士賢臣為時所用的兆頭。飛過八道門,代表將來會鎮守八州;一道門進不去,則指一州未歸掌握,而遭杖擊折斷翅膀,這是美中不足,有缺陷的地方。如果過了最後一道門,將會極為尊貴啊!後來「美中不足」就用來形容事物雖美,但仍有缺陷。
起死回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弟子準備好醫療用具,針灸太子的三陽五會等穴道。不一會兒,太子就醒過來了。扁鵲再叫弟子用藥交替熱敷他的腋下,並將太子扶起坐著,調理身體的陰陽之氣。之後再連續服藥二十天,太子就完全康復了。經歷這件事情,所有人都說扁鵲能讓死人復生,但扁鵲卻說:「不是我能讓死人復生,是這人還有機會存活,而我能將他救回而已。」後來「起死回生」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醫術高明。亦用於比喻毫無希望的情勢扭轉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