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膏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土地肥美。漢.賈誼〈過秦論〉:「蒙故業,因遺策,南取漢中,西舉巴蜀,東割膏腴之地,收要害之郡。」《後漢書.卷四一.第五鍾離宋寒列傳.宋均》:「今諸國之封,並皆膏腴,風氣平調,道路夷近。」
2.比喻事物豐富、華美。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詮賦》:「遂使繁華損枝,膏腴害骨,無貴風軌,莫益勸戒。」 
3.富貴人家。南朝梁.鍾嶸〈詩品序〉:「至於膏腴子弟,恥文不逮,終朝點綴,分夜呻吟。」
膏腴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肥沃的地方。《文選.賈誼.過秦論》:「蒙故業,因遺策,南取漢中,西舉巴蜀,東割膏腴之地,收要害之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肥沃。如:「膏腴之地」。《金史.卷四七.食貨志二》:「腴地盡入富家,瘠者乃付貧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美好的。[例]膏田沃野、膏腴之地
貧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膏腴、肥沃、饒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石洞、礦坑。《文選.左思.蜀都賦》:「外負銅梁於宕渠,內函要害於膏腴。」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二下.楚遊日記》:「兼茅中自時有偃宕,疑為虎穴。」
錯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客書>:「惠王用張儀之計,拔三川之地,西井巴蜀,北收上郡,南取漢中。包九夷,制鄢郢,東據成皋之險,割膏腴之壤,遂散六國之從,使之西面事秦,功施到今。」2.朱自清<春>:「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 交蹉語次所謂交蹉語次,是指在語文中,將詞語的順序故意安排的前後參差不同。(註二)如:1.徐志摩<再別康橋>:「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2.朱自清<匆匆>:「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你,聰明的,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
呻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吟詠。《莊子.列禦寇》:「鄭人緩也,呻吟裘氏之地。」南朝梁.鍾嶸〈詩品序〉:「至於膏腴子弟,恥文不逮,終朝點綴,分夜呻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深重、濃厚。漢.賈誼〈上疏陳政事〉:「高皇帝以明聖威武即天子位,割膏腴之地以王諸公,多者百餘城,少者乃三四十縣,德至渥也。」《文選.李密.陳情表》:「過蒙拔擢,寵命優渥,豈敢盤桓,有所希冀?」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南越貢,城背北邙原。  帝宅夾清洛,丹霞捧朝暾。蔥蘢瑤台榭,窈窕雙闕門。  十載構屯難,兵戈若雲屯。膏腴滿榛蕪,比屋空毀垣。  聖主乃東眷,俾賢拯元元。熙熙居守化,泛泛太府恩。  至損當受益,苦寒必生溫。平明四城開,稍見市井喧。  坐感理亂跡,永懷經濟言。吾生自不達,空鳥何翩翻。  天高水流遠,日晏城郭昏。裴回訖旦夕,聊用寫憂煩。 同德寺閣集眺  芳節欲雲晏,游遨樂相從。高閣照丹霞,飀飀含遠風。  寂寥氛氳廓,超忽神慮空。旭日霽皇州,岧嶢見兩宮。  嵩少多秀色,群山莫與崇。三川浩東注,瀍澗亦來同。  陰陽降大和,宇宙得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