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2.30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臨深履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走近深淵,踩在薄冰上。語本《詩經.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比喻戒慎恐懼,十分小心。《後漢書.卷四八.楊終戒傳》:「豈可不臨深履薄,以為至戒!」《文選.潘岳.西征賦》:「心戰懼以兢悚,如臨深而履薄。」也作「臨深履冰」、「履薄臨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厚的。如:「薄紙」、「薄冰」、「薄膜」。
稀疏的、淡的。如:「稀薄」、「薄霧」、「薄酒」。
微不足道的。如:「薄禮」、「薄面」、「微薄」。
不敦厚。如:「刻薄」、「薄情」。
迫近、接近。如:「日薄西山」。
不尊重、輕視。如:「厚此薄彼」、「妄自菲薄」。
薄荷: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葉對生,長橢圓形而尖,邊緣有鋸齒,葉背有細斑點。夏秋間,葉腋簇生紫色小花。其莖葉提煉出來的薄荷油及薄荷腦具有清涼的香味,一般可作為點心、糖果的調味料,並可製成驅風劑、芳香劑。如:「許多提神劑都含有薄荷成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來、來到。如:「光臨」、「親臨」、「降臨」、「五福臨門」。
遭遇。如:「臨危不亂」、「臨陣磨槍」。
靠著、依傍。如:「臨河」、「臨窗而坐」、「如臨深淵」。
將、正、當。如:「臨別」、「臨行」、「臨終」、「臨時抱佛腳」。
從高處往下看。如:「居高臨下」。
依著書畫範本模仿。如:「臨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鞋子。如:「草履」、「削足適履」、「西裝革履」。
腳步。如:「步履」。
踩、踏。如:「如履薄冰」。
實行。如:「履行」、「履約」。
經歷。如:「履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上到下,或由表面到底部的距離大。與「淺」相對。如:「深井」、「深海」、「深淵」。
時間久、晚。如:「深秋」、「深更半夜」、「年深日久」。
奧妙、複雜、不容易了解。如:「深奧」、「深度」、「深遠」、「這句話的含義很深。」
濃厚的。如:「深厚」、「深交」、「深刻」、「深情」、「深藍色」。
非常。如:「深信」、「深知」、「深得人緣」。
履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處於危險的環境中當戒慎恐懼。參見「履冰」條。南朝梁.陸倕〈新刻漏銘〉:「履薄非兢,臨深罔戰。」
暴虎馮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暴,徒手搏鬥。馮,徒步渡河。「暴虎馮河」指不用武器,空手與虎搏鬥;不靠舟船,徒步渡河。#語本《詩經.小雅.小旻》。後用「暴虎馮河」比喻人做事有勇而無謀。 △「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戰戰兢兢」、「臨深履薄
戰戰兢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害怕而發抖,通「顫」。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戰戰兢兢」形容戒慎恐懼的樣子。語出《詩經.小雅.小旻》。 △「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誠惶誠恐」、「暴虎馮河」、「臨深履薄
與日俱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隨著時間不斷地增加或增長。如:「我倆因為彼此興趣相投,感情與日俱增。」《清史稿.卷八.聖祖本紀三》:「朕老矣,臨深履薄之念,與日俱增,敢滿假乎?」
臨淵履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臨深履薄」。見「臨深履薄」條。01.宋.黃庭堅〈祭司馬諫議文〉:「嗚呼!公休重厚而明惠,和而清,小心畏義,臨淵履冰,學問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