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5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90.64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致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達遠方。指能影響後世,推行久遠。《易經.繫辭下》:「服牛乘馬,引重致遠,以利天下。」《文選.王襃.四子講德論》:「衝蒙涉田而能致遠,未若遵塗之疾也。」
負重致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易經.繫辭下》:「服牛乘馬,引重致遠,以利天下,蓋取諸隨。」比喻能夠擔負重責大任。《三國志.卷三七.蜀書.龐統傳》:「陸子可謂駑馬有逸足之力,顧子可謂駑牛能負重致遠也。」也作「負重涉遠」。
任重致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能擔當重任並且能長期的堅持下去。《續漢書志.第二九.輿服志上》:「輿輪相乘,流運罔極,任重致遠,天下獲其利。」也作「致遠任重」。
鉤深致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能鉤取深處和招致遠處之物。比喻探索深奧的道理或治學的廣博精深。《晉書.卷五五.夏侯湛傳》:「自《三墳》、《五典》、《八索》、《九丘》,圖緯六藝,及百家眾流,罔不探賾索隱,鉤深致遠。」
致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251?~?)號東籬,元大都人(今北平市)。工樂府,作品以豪放見勝,與關漢卿等齊名,為元曲四大家之一。所作雜劇十四種,今存《漢宮秋》等七種,另有散曲《東籬樂府》行世。
致遠任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能擔當重任並且能長期的堅持下去。宋.秦觀〈賀孫中丞啟〉:「恭惟中丞侍郎受天間氣,為世真儒,力足以扶顛持危,器足以致遠任重。」也作「任重致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給與。如:「致送」、「致贈」。
招引。如:「招致」、「致禍」。
旨趣、情況。如:「情致」、「興致」、「景致」。
竭盡、盡力。如:「致力」。
傳達、表示。如:「致敬」、「致賀」、「致謝」、「致意」。
獲得。如:「致富」。
使得。如:「導致」、「以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距離不近的。如:「遠方」、「遠客」、「遠路」、「遠水救不了近火」。
不親近。如:「疏遠」、「遠親」。
深奧。如:「深遠」、「言近旨遠」。
遠離、避開。如:「遠嫌」、「遠小人」、「敬鬼神而遠之」。
白駒過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ˊ ㄐㄩ漢語拼音︰guò xì bái jū釋義︰猶「白駒過隙」。見「白駒過隙」條。 01.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一折》:「恁兄弟一片功名心更速,豈不聞光陰如過隙白駒。」
越俎代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越庖代俎注音︰ㄩㄝˋ ㄆㄠˊ ㄉㄞˋ ㄗㄨˇ漢語拼音︰yuè páo dài zǔ釋義︰廚子代為祭祀,義同「越俎代庖」。見「越俎代庖」條。 01.唐.崔致遠〈謝就加侍中表〉:「況乃權有他門,刃無餘地,動見越庖代俎。」 參考詞語︰代庖越俎注音︰ㄉㄞˋ ㄆㄠˊ ㄩㄝˋ ㄗㄨˇ漢語拼音︰dài páo yuè zǔ釋義︰猶「越俎代庖」。見「越俎代庖」條。 01.宋.黃榦〈謝兩浙漕司送錢啟〉:「自冬涉春,深愧代庖而越俎,以新易舊,豈宜攘臂以下車?」 參考詞語︰代越庖俎注音︰ㄉㄞˋ ㄩㄝˋ ㄆㄠˊ ㄗㄨˇ漢語拼音︰dài yuè páo zǔ釋義︰猶「越俎代庖」。見「越俎代庖」條。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