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8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良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好日子、吉日。《文選.左思.招隱詩二首之二》:「相與觀所肖,逍遙撰良辰。」《文選.陶淵明.歸去來辭》:「懷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也作「良日」。
2.好時辰。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五齣:「今日選良辰,叫他拜師傅。」
良辰美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的時光,宜人的景色。《文選.謝靈運.擬魏太子鄴中集詩序》:「天下良辰美景,賞心樂事,四者難并。」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一○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也作「美景良辰」、「良辰媚景」、「良時美景」。
良辰吉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日子。《五代史平話.漢史.卷上》:「無過是著定了下個追陪財禮,選取良辰吉日,慕容三郎取那阿蘇歸家。」《精忠岳傳》第一五回:「選定良辰吉日,發兵五十萬,祭了珍珠寶雲旗,辭別父王,進兵中原。」
美景良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的時光,迷人的景色。參見「良辰美景」。《北齊書.卷一六.段榮傳》:「孝言雖黷貨無厭,恣情酒色,然舉止風流,招致名士,美景良辰未嘗虛棄,賦詩奏伎,畢盡歡洽。」
吉日良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日子、好時辰。元.關漢卿《玉鏡臺》第一折:「來日是吉日良辰,請學士來教你小姐彈琴寫字。」《三國演義》第八○回:「擇吉日良辰,集大小公卿,盡到臺下。」也作「吉日良時」。
良辰媚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好的時光,宜人的景色。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俺那裡落紅滿地胭脂冷,休孤負了良辰媚景。」也作「良辰美景」。
黃道良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時辰。《西遊記》第一二回:「選到本年九月初三,黃道良辰,開啟做七七四十九日『水陸大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時光、日子。如:「誕辰」、「忌辰」。漢.揚雄《法言.問明》:「辰乎辰,曷來之遲,去之速也!」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一○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的、善的。如:「優良」、「良好」、「善良」、「良師」。
天生的、本能的。如:「良知」、「良能」。
很、甚。如:「良久」、「用心良苦」、「感觸良多」。
善良的人。如:「除暴安良」。
的確、果然。如:「良有以也」、「良如所言」。
良人:古時候對丈夫的稱呼。如:「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
不脛而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韓詩外傳》卷六記載,春秋時,有一天晉國的國君晉平公搭船遊樂,在玩得開心之餘感嘆說:「要如何能招得賢士,與他們共度這良辰美景呢!」這時,划船的船夫盍胥聽到後,趁機跪下回答說:「得不到賢士,是因大王您不愛好他們啊!您看海裡的寶珠、山裡的美玉都沒有腳,您卻能擁有他們,這是因為您喜愛他們啊!而賢士有腳卻不到您身邊來,這完全是因為您不喜歡他們,也難怪您會有招不到賢士的感嘆。」晉平公驚訝地說:「我怎麼會不愛好賢士呢?我門下的食客有好幾千人呢!」盍胥解釋說:「大鳥一展翅可以飛越千里,靠的就是牠的兩隻翅膀,而身上的毛少一點、多一點都不影響飛行。今天大王您那麼多的食客中,應有人才在其中,但您有重用他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