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9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艾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艾,指三國時有口吃毛病的鄧艾。因此以「艾氣」嘲諷人口吃。宋.邵博《邵氏聞見後錄》卷三○:「士人口吃,劉貢父嘲之曰:『本是昌徒,又為非類,雖無雄才,卻有艾氣。』蓋周昌、韓非、揚雄、鄧艾皆口吃也。」
2.艾草所發出的氣味。宋.洪邁《夷堅支志丁.卷八.趙三翁》:「時方盛暑,俾就屋開三天窗,放日光下射,使頓仰臥,揉艾遍鋪腹上,約十數斤,乘日光炙之。移時,熱透臍腹,不可忍;俄腹中如雷鳴,下泄,口鼻間皆濃艾氣,乃止。」宋.龍袞《江南野錄》:「性好謔浪,有投贄荒惡者,使妓炷艾燻之。俟來,嗅曰:『子之卷軸何多艾氣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年生草本菊科植物。莖質硬。葉子具有香氣,互生,呈長卵形,葉背密生白毛。秋天開淡黃或淡褐色花。葉揉成艾絨,可作印泥,也可治病。
盡、斷絕、停止。如:「方興未艾」。
艾艾:形容說話不流利。如:「期期艾艾」。
自怨自艾:原指悔恨自己所犯的錯誤而加以改正。今則指自我悔恨、責備。如:「問題既然發生了,就應該力謀解決之道,一味自怨自艾是無濟於事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除固態、液態外的形態。無固定的形狀、體積而能自由流動。如:「空氣」、「氣體」、「水蒸氣」。
人或動物的呼吸。如:「氣息」、「屏氣凝神」、「上氣不接下氣」。
自然界陰晴、冷暖的現象。如:「天氣」、「秋高氣爽」。
發怒。如:「生氣」、「氣憤」、「氣惱」。
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如:「血氣」、「元氣」。
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如:「脾氣」、「朝氣」、「勇氣」、「氣色」、「垂頭喪氣」。
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如:「才氣」、「驕氣」、「氣質」、「氣勢凌人」。
味道。如:「氣味」、「香氣」、「臭氣沖天」。
人的運勢。如:「氣運」、「氣數」、「晦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