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芻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謙稱自己的議論淺陋。唐.王勃〈上絳州上官司馬書〉:「霸略近發於輿歌,皇圖不隔於芻議。」唐.張說〈諫避暑三陽宮疏〉:「臣自度芻議,十不一從。」
瞽言芻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盲人和草野平民的言論。常用作自謙之詞。後形容自己的意見粗淺,不夠成熟。《南齊書.卷二八.劉善明傳》:「不識忌諱,謹陳愚管,瞽言芻議,伏待斧鉞。」
文學改良芻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國六年胡適所發表,倡導用白話文寫作的主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申述意見的言論。如:「建議」、「提議」、「博采眾議」。
商量、討論。如:「商議」、「協議」、「議決」。
批評、評論。如:「議論」、「評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淺陋、鄙俗。[例]芻言、芻議
戮力同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戮力一心注音︰ㄌㄨˋ ㄌ|ˋ | ㄒ|ㄣ漢語拼音︰lù lì yī xīn釋義︰猶「戮力同心」。見「戮力同心」條。 01.《國語.晉語四》:「晉、鄭兄弟也,吾先君武公與晉文侯戮力一心,股肱周室,夾輔平王。」 02.清.薛福成《籌洋芻議.邊防》:「中國籌邊之要,在中外上下戮力一心,精求自強之術而勉行之。」 參考詞語︰戮力同德注音︰ㄌㄨˋ ㄌ|ˋ ㄊㄨㄥˊ ㄉㄜˊ漢語拼音︰lù lì tóng dé釋義︰猶「戮力同心」。見「戮力同心」條。 01.《國語.吳語》:「今伯父曰:『戮力同德。』伯父若能然,余一人兼受而介福。」 參考詞語︰戮力壹心注音︰ㄌㄨˋ ㄌ|ˋ | ㄒ|ㄣ漢語拼音︰l...
發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軔,支住車輪不使轉動的木頭。發軔指拿掉支住車輪的木頭,使車子開始行動。比喻新事物或新局面的開始。[例]白話文運動發軔於胡適先生〈文學改良芻議〉一文。
胡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891~1962)字適之,安徽績溪人。中國現代學者、思想家及新文化運動的著名人物。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曾獲英美各大學致贈名譽博士學位三十五種。任北京大學教授時,發表〈文學改良芻議〉,提倡文學改革。曾任中國公學校長、北京大學文學院院長及校長、駐美大使、國大代表、中央研究院院長。著有《中國古代哲學史》、《章實齋年譜》、《先秦名學史》、《戴東原的哲學》、《白話文學史》、《丁文江的傳記》等數十種,另輯成《胡適文存》。
戮力一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戮力同心」。見「戮力同心」條。01.《國語.晉語四》:「晉、鄭兄弟也,吾先君武公與晉文侯戮力一心,股肱周室,夾輔平王。」02.清.薛福成《籌洋芻議.邊防》:「中國籌邊之要,在中外上下戮力一心,精求自強之術而勉行之。」
 
白話文運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主張用白話寫作的文學運動。由胡適於民國六年發表文學改良芻議,首先提出相關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