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17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芻豢之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芻豢之色」原是形容人臉色紅潤有光澤,好像是常吃肉類葷食、營養豐富的樣子;後來引伸為平和喜悅的神色。與「芻豢之色」相對的是「面有菜色」,這是形容人臉色乾枯蒼白泛黃,好像平日只吃蔬菜而營養不良的樣子,也可引申為心境混亂憂煩的神色。
  〔韓詩外傳‧卷二〕有則故事說:閔子騫剛拜孔子為師的時候,臉上「有菜色」,經過一段時間,漸漸有了「芻豢之色」;子貢觀察到這變化,便問他原因,閔子騫說:「我出身偏遠鄙陋的未開化地方,進入老師的門下,老師於內在修養方面,教我們體察、實踐孝的道理,於外在事務方面,教導我們聖王治國理民的原理原則,我心中對這些正道至理的境界感到喜歡和嚮往。然而出門時,看到達官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顏色。如:「色彩」、「五顏六色」、「五光十色」、「花色鮮豔」。
表情、神情。如:「面色」、「不動聲色」、「和顏悅色」、「面不改色」、「察言觀色」。
指女子美貌。如:「美色」、「色藝」、「好色」。
性慾、情慾。如:「色情」。
品質、成分。多指金銀而言。如:「足色」、「成色」。
景象。如:「暮色深沉」、「景色宜人」。
種類、式樣。如:「貨色齊全」、「形形色色」、「花色繁多」。
外在形相。如:「色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飼養家畜。如:「豢養」。《禮記.樂記》:「夫豢豕為酒,非以為禍也。」《後漢書.卷六○下.蔡邕傳》:「甯子有清商之歌,百里有豢牛之事。」
2.以利益引誘、收買他人。《左傳.哀公十一年》:「吳人皆喜,唯子胥懼,曰:『是豢吳也夫。』」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三齣:「養文臣帷幄無謀,豢武夫疆場不猛。」
家畜。《禮記.月令》:「乃命宰祝,循行犧牲。視全具,案芻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割草。《說文解字.艸部》:「芻,刈艸也。」《左傳.昭公六年》:「禁芻牧採樵,不入田,不樵樹,不采蓺。」
2.飼養。《周禮.地官.牛人》:「凡祭祀,共其享牛,求牛,以授職人而芻之。」
1.餵養牲畜的草料。《國語.周語中》:「廩人獻餼,司馬陳芻。」
2.吃草的牲口。《淮南子.時則》:「乃命宰祝行犧牲,案芻豢。」唐.高誘.注:「草養曰芻,穀養曰豢。」
3.禾莖、禾桿。《禮記.祭統》:「及迎牲,君執紖,卿大夫從,士執芻。」漢.鄭玄.注:「芻謂稿也,殺牲時用薦之。」
芻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芻,吃草的牲口。豢,食穀的牲口。芻豢指牛、羊與犬、豬等。《孟子.告子上》:「理義之悅我心,猶芻豢之悅我口。」《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序》:「耳目欲極聲色之好,口欲窮芻豢之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