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1305 收藏人次:2961617
1.草木初生時細柔的樣子。《說文解字.艸部》:「,艸貌。」
2.散亂不整齊。唐.李商隱〈李肱所遺畫松詩書兩紙得四十韻〉:「旖旎狐裘,鄒顛蓐髮軟。」
1.草木初生時的嫩苗。唐.韓愈、孟郊〈有所思聯句〉:「臺鏡晦舊暉,庭草滋深。」
2.鹿的簡稱。因初生的鹿被有細短的毛,所以稱為「鹿」。宋.黃庭堅〈夏日夢伯兄寄江南〉詩:「河天月暈魚生子,槲夜風微鹿養。」
3.鳥獸細柔的毛。宋.蘇軾〈正月一日雪中過淮謁客回作〉詩二首之一:「水崖落屐齒,風葉亂裘。」
4.繡線。通「絨」。明.高啟〈效香奩〉詩二首之一:「青瑣初空別恨長,繡留得唾痕香。」
推入、推致。《漢書.卷六二.司馬遷傳》:「而僕又以蠶室,重為天下觀笑。」
    
瀏覽人次:8402 收藏人次:2456812
形容毛多而柔細。《文明小史》第五一回:「忽然覺得頭頸裡有樣東西,毛的拂了他一下,嚇了一大跳。」
    
瀏覽人次:1248 收藏人次:215618
細毛。多指動物初生的細毛。
鹿     
瀏覽人次:1050 收藏人次:0
未長成硬骨、有毛、含血液、色如瑪瑙紅玉的雄鹿角。是一種珍貴的中藥材,中醫用作滋補強壯劑。
狐裘龍     
瀏覽人次:992 收藏人次:0
比喻國政混亂。《左傳.僖公五年》:「狐裘龍,一國三公,吾誰適從?」也作「狐裘蒙戎」、「狐裘蒙」。
    
瀏覽人次:892 收藏人次:0
1.柔密叢生的樣子。唐.皇甫湜〈春心〉:「日遲遲兮正春,草兮既長。」唐.盧仝〈喜逢鄭三遊山〉詩:「相逢之處花,石壁攢峰千萬里。」
2.群居的樣子。唐.皮日休〈九諷系述.捨慕〉:「彼群小之兮,如慕臭之蟞蜉。」
    
瀏覽人次:713 收藏人次:0
植物的葉子或莖幹的表面所叢聚的短毛。
    
瀏覽人次:658 收藏人次:146334
1.細毛。引申為卑微低賤之意。漢.司馬遷〈報任安書〉:「今已虧形為掃除之隸,在闒之中,乃欲卬首信眉,論列是非,不亦輕朝廷,羞當世之士邪?」《舊唐書.卷一七七.列傳.崔慎由》:「胤所悅者闒下輩,所惡者正人君子,人人悚懼,朝不保夕。」
2.資質駑鈍愚劣。漢.劉向〈九嘆.憂苦〉:「同駑驘與乘駔兮,雜班駮與闒。」《孽海花》第一四回:「算我晦氣,嫁了個不濟的闒貨。」
    
瀏覽人次:407 收藏人次:161978
雜多紛亂的樣子。《左傳.僖公五年》:「狐裘尨,一國三公,吾誰適從?」
    
瀏覽人次:393 收藏人次:0
蕈菇類。散發獨特的香味,日本人嗜食。被視為珍貴的食材。又稱「洋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