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40.234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荊棘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驚慌急亂之中,為「驚急裡」的諧音。元.高文秀《黑旋風》第一折:「諕他一個痴掙,諕得荊棘律的膽戰心寒。」元.范康《竹葉舟》第四折:「則見他荊棘律忙忙走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落葉灌木。枝條可用來編籃子,也可製成刑具。如:「負荊請罪」。
荊棘:泛指多刺的灌木。比喻困難。如:「雖然一路上荊棘重重,他卻一點也不退縮。」
謙稱自己的妻子。如:「拙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落葉喬木。莖上多刺,果實較少,味道酸,核仁可以做藥。
呈針刺形狀的。如:「棘皮動物」。
棘手:比喻事情很難處理。如:「這個案子很棘手,可能要花雙倍的時間來處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法則、規章。如:「法律」、「定律」、「金科玉律」。
約束。如:「自律」、「律己甚嚴」。
音樂的節拍、高低。如:「旋律」、「音律」。
統一。如:「一律」。
律詩:一種詩的體裁。有固定的格式,並講究押韻、對仗等。有五言與七言兩種。
荊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多刺的灌木。《三國演義》第三回:「滿地荊棘,黑暗之中,不見行路。」《儒林外史》第四三回:「還虧得苗子的腳底板厚,不怕巉巖荊棘。」
2.比喻困難、紛亂。《後漢書.卷一七.馮異傳》:「為吾披荊棘,當關中。」《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吾披荊棘,共卿等取天下。」
3.比喻小人、讒賊。《楚辭.東方朔.七諫.怨思》:「行明白而曰黑兮,荊棘聚而成林。」《文選.袁宏.三國名臣序贊》:「思樹芳蘭,剪除荊棘。」
4.比喻憂思、詭計。唐.孟郊〈擇友〉詩:「面結口頭交,肚裡生荊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