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8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萬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極多。《後漢書.卷一六.鄧禹傳》:「財穀雖多,變故萬端,寧能堅守者也?」
2.各種方法。《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傳》:「數請魏王,及賓客、辯士說王萬端。」
千緒萬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事情的頭緒繁雜紛亂。《晉書.卷六六.陶侃傳》:「終日斂膝危坐,閫外多事,千緒萬端,罔有遺漏。」也作「千端萬緒」。
變化萬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變化極多。《晉書.卷七二.列傳.郭璞》:「臣愚以為陰陽陶烝,變化萬端,亦是狐貍魍魎憑假作慝。」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八五.左慈》:「於天柱山中得石室內九丹金液經,能變化萬端,不可勝紀。」
千條萬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事物細密繁多。《後漢書.卷一八.吳漢傳》:「比敕公千條萬端,何意臨事勃亂?既輕敵深入,又與尚別營,事又緩急,不復相及。」宋.朱熹〈答王南卿〉:「萬一可往,不知老兄能一乘興相過否?所欲扣者千條萬端,非面不能究,但恐不成行,即此會又未可知耳。」
千狀萬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極為愁苦。宋.王安石〈與孫侔書〉:「某憂痛愁苦,千狀萬端,書所以不能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項目、方面。如:「鬼計多端」、「變化萬端」、「舉其一端」。《儒林外史》第三四回:「是這等樣,天下無妻子的人或者也少幾個,也是培補元氣之一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千的十倍。如:「百萬」、「千萬」。
眾多的、許多的。如:「萬物」、「萬年」、「萬象」、「萬難」、「萬紫千紅」、「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絕對、非常,用來形容情勢的極致。如:「萬全」、「萬不得已」、「萬萬不可」、「萬無一失」。
千萬:A>數目的名稱。在百萬之上,億之下。如:「這間房子價值千萬。」B>再三提醒的話,即務必。如:「需要什麼儘管說,千萬不要客氣。」C>形容數目極多。如:「數以千萬」。
萬一:A>意外發生的事。如:「小心駕駛,以防萬一。」B>或許、或者。如:萬一下雨了,你可要趕快把衣服收起來。」
杯弓蛇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懸赤弩8>,照於杯,形如蛇,宣畏惡之,然不敢不飲,其日,便得胸腹痛切,妨損飲食,大用羸露9>,攻治萬端10>,不為愈11>。後郴因事過至宣家,闚視12>,問其變故,云:「畏此蛇,蛇入腹中。」郴還13>聽事14>,思惟良久,顧15>見懸弩,必是也。則使門下史將鈴下16>侍徐扶輦載宣,於故處設酒,盃中故復有蛇,因謂宣:「此壁上弩影耳,非有他怪。」宣遂解,甚夷懌17>,由是瘳18>平,官至尚書,歷四郡,有威名焉。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晉書.卷四三.樂廣列傳》。 (2) 郴:音ㄔㄣ。應郴,東漢人,生卒年不詳。應劭之祖父。曾官至武陵太守。 (3) 汲令:汲縣縣令。東漢時,汲縣隸屬河內郡...
百感交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見此茫茫,不覺百端交集,苟未免有情,亦複誰能遣此。」 2.語譯 種種感觸交集在一起。形容感觸良多,心情複雜。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百慮攢心、百端交集、感慨萬端 相反詞 無動於衷、心如木石、萬念俱灰 5.例句 看著女兒步上紅毯緩緩走向另一端,父親內心百感交集,既是歡喜又是難分難捨。
五光十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景色鮮麗複雜,光彩奪目。語本南朝梁.江淹〈麗色賦〉。後亦用「五光十色」比喻內容豐富,變化萬端。 △「五彩繽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