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9802 收藏人次:2480071
1.植物名。菊科飛屬,「飛」之古稱。參見「飛」條。
2.姓。如漢代有球。
散亂的樣子。如:「頭垢面」。漢.揚雄〈長楊賦〉:「頭不暇梳,飢不及餐。」
蓽生輝     
瀏覽人次:27269 收藏人次:4832306
蓽,窮人住的房子,亦謙稱自己的住宅。蓽生輝形容貴客來訪令主人感到增光不少。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齣:「此處就是家下,得兄光顧,蓽生輝,先去打掃草堂迎候。」也作「蓽生光」、「蓽增輝」、「蓽有輝」、「閭生輝」、「屋生輝」。
頭垢面     
瀏覽人次:15357 收藏人次:474554
形容人頭髮散亂、面容骯髒、不修邊幅的樣子。《紅樓夢》第七七回:「晴雯四五日水米不曾沾牙,懨懨弱息,如今現從炕上拉了下來,頭垢面,兩個女人攙架起來去了。」也作「首垢面」。
    
瀏覽人次:13230 收藏人次:1879362
旺盛繁榮的樣子。如:「近年來觀光產業勃發展,促進了當地的經濟發展。」
戶甕牖     
瀏覽人次:10276 收藏人次:1570694
以草為門,破甕為窗。形容簡陋的居處。亦借指貧寒之家。《禮記.儒行》:「儒有一畝之宮,環堵之室,篳門圭窬,戶甕牖。」宋.蘇轍〈黃州快哉亭記〉:「將戶甕牖,無所不快。」
朝氣     
瀏覽人次:10247 收藏人次:1098881
形容精神振作,充滿旺盛的活力。如:「看到中華隊球員個個朝氣勃、紀律嚴整,不由得對他們的奪標增加了信心。」
生麻中,不扶而直     
瀏覽人次:6836 收藏人次:158552
草生長在麻中自然會直。比喻人或物均受外界環境的影響。《荀子.勸學》:「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
    
瀏覽人次:6126 收藏人次:465045
形容物體結構鬆散、不夠密實。《西遊記》第二二回:「一頭紅燄髮鬆,兩隻圓睛亮似燈。」清.黃景仁〈大雷雨過太湖〉詩:「雨聲更驟雷更疾,一聲恪恪雲鬆。」
生氣     
瀏覽人次:5492 收藏人次:118721
精神抖擻,充滿生機、朝氣的樣子。如:「春天來時,萬物顯得生氣勃,到處都充滿希望。」
門蓽戶     
瀏覽人次:3002 收藏人次:213899
蓽做成的門戶。形容貧苦人家簡陋的居室。如:「如果您不嫌棄門蓽戶的簡陋,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