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融會貫通     
瀏覽人次:16208 收藏人次:1397010
將各種知識或事物加以融合、貫穿,進而獲得全面通徹的領會。《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傳.序》:「於是上自帝王傳心之奧,下至初學入德之門,融會貫通,無復餘蘊。」《清史稿.卷四八二.儒林傳三.陳立傳》:「南歸後,乃整齊排比,融會貫通,成公羊義疏七十六卷。」
    
瀏覽人次:36037 收藏人次:6677410
聚合。如:「會齊」、「會合」、「會商」、「會談」。
多數人的集聚活動。如:「茶會」、「晚會」、「紀念會」、「里民大會」。
團體、組織。如:「工會」、「商會」、「同鄉會」。
都市。如:「省會」、「都會」。
見面。如:「會面」、「會見」。
了解、領悟。如:「意會」、「體會」、「會錯意」、「心領神會」。
能。如:「他會游泳。」、「只要努力,理想一定會實現。」
可能。如:「他會去嗎?」、「會不會他已經先走了?」
時機。如:「機會」。
會計:A>管理財務帳目。B>負責管理財務帳目工作的人員。如:「她在一家私人公司擔任會計。」
一會兒:片刻,短暫的時間。如:「他只是到隔壁商店買東西而已,一會兒就回來了,請稍候。」
    
瀏覽人次:21348 收藏人次:5240837
2.調和。[例]融會貫通、水乳交融
    
瀏覽人次:14676 收藏人次:5245827
穿透、通過。如:「貫穿」、「貫通」。
連接、連續。如:「連貫」、「魚貫而入」。
貫注:集中注意力、精神專注。如:「全神貫注」。
貫徹:有始有終,進行到底。如:「凡事一定要貫徹到底才會成功。」
一貫:向來如此。如:「這是他一貫的處事態度。」
籍貫:原籍、世居的地方。如:「他的籍貫是臺灣省嘉義市。」
量詞。古代計算錢幣的單位。一千錢為一貫。如:「腰纏萬貫」。
    
瀏覽人次:11655 收藏人次:2796446
順暢、不阻塞。如:「通暢」、「通順」。
使順暢。如:「通馬桶」、「通水管」。
交流、往來、交往。如:「通敵」、「通航」、「通信」、「通車」、「通商」、「流通」、「互通有無」。
到達。如:「通往」、「條條大路通羅馬」。
全部、整個、都。如:「通宵」、「通通上去」、「通盤考量」。
明白、了解、懂得。如:「通曉」、「精通」、「通情達理」。
淵博。如:「通才」、「通人」。
熟悉某種事物的人。如:「中國通」、「萬事通」。
報告、告知、傳達。如:「通報」、「通知」。
普遍的、共同的。如:「通病」、「通行」、「通性」、「通稱」、「通俗」。
量詞:A>用於計算文書、電訊數量的單位。如:「一通電話」、「三通電報」。B>用於計算敲擊鐘鼓次數的單位。如:「擂鼓三通」。
貫通     
瀏覽人次:1477 收藏人次:271048
1.穿越、溝通。如:「這條幹道貫通整個城市,帶動了經濟的成長與繁榮。」《清史稿.卷二六八.列傳.田六善》:「若賊東出則東應,賊西出則西應,疲我師徒,分我威力,固原圍解,賊氣貫通,此斷斷不可者也。」
2.全面透徹地領會、深切知曉。《朱子語類.卷四一.論語.顏淵篇上》:「千條萬緒,貫通來只是一個道理。夫子所以說『吾道一以貫之』,曾子曰『忠恕而已矣』,是也。」《儒林外史》第一回:「這王冕天性聰明,年紀不滿二十歲,就把那天文、地理、經史上的大學問,無一不貫通。」
融會     
瀏覽人次:1043 收藏人次:125776
融合、參合。隋.煬帝〈重與智者請議書〉:「智者融會,盡有階差,譬若群流,歸乎大海。」
囫圇吞棗     
瀏覽人次:87142 收藏人次:8543128
近義:不求甚解,生吞活剝反義:窮源竟委,融會貫通辨似: 「囫圇吞棗」及「生吞活剝」都比喻學習中不認真分析思考,不深入理解。 「囫圇吞棗」側重於不求理解,含糊籠統地學習;「生吞活剝」側重於抄襲別人的經驗與成果。 囫圇吞棗 生吞活剝 辨似例句 ○ ㄨ 讀書不可~,方能體會其中精華所在。 ㄨ ○ 這部電影的情節,根本就是把外國作品~地抄襲過來。
容量單位     
瀏覽人次:31207 收藏人次:676030
意義為何,且對於容量會使用的情境有哪些,具備上述的前置知識後,即應立即進行單位的教學,以使學生學習上融會貫通,且具有銜接性。 單位換算首先介紹容量最常使用的三個單位,分別為:1. 公升(L)2. 分公升(dl)3. 毫公升(ml 或 c.c.)首先公升與分公升之間為10倍的關係,意即1公升相當於10分公升,而在分公升與毫公升之間為100倍之關係,因此為1分公升相當於100毫公升,另外在實務上,常使用到的是c.c.的單位,因此在教學中,必須時時提醒學生100毫公升也等於100c.c.。除此之外,在台灣中較常使用的單位為公升...
不假思索     
瀏覽人次:23753 收藏人次:2678660
宋人黃榦在寫給好友的一封回信中,提到他細讀《中庸》一書的心得。大意是:《中庸》是子思子在家學中完全了解儒道的本末源流之後才寫成的一本書,書中詳盡闡發了聖賢之道的底細。全書從戒懼謹獨(心懷警戒恐懼謹守慎獨之道)講起,接著談到智仁勇三達德,最後以「誠」字作結。所謂「戒懼謹獨」,既不必勉強費力,也不用思考探求,一念之間,立刻就能體會箇中真意。初學的人果能勤奮懈地奉行把持,便得以完整保全上天賦與的本性。至於所謂「智仁勇」三德,以及「誠」之一字,只要加上講學力行的功夫,也就不難融會貫通了。「不假思索」就是直接摘自信中的一個成語,用於表示不經過思考探求,立即做出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