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395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蠶食鯨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蠶吃桑葉般的和緩,或像鯨吞食物般的猛烈。比喻不同的侵略併吞方式。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六.灤陽消夏錄六》:「汝兄遺二孤姪,汝蠶食鯨吞,幾無餘瀝。」《黑籍冤魂》第二回:「在乾隆時代,英吉利滅東印度,據孟加剌,漸肆其蠶食鯨吞手段,兼并那東、中、南三印度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吃的東西。如:「糧食」、「素食」、「甜食」、「速食」、「麵食」。
吃。如:「食用」、「飲食」、「發憤忘食」、「食不知味」。
供食用的。如:「食物」、「食油」、「食鹽」。
食言:爽約、不守信。如:「食言而肥」、「說話要講信用,不可食言。」
食指:A>第二根手指頭。B>比喻家庭人口。如:「食指浩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食物未經咀嚼就吃下去。如:「她一口氣吞了好幾顆藥。」
忍住。如:「忍氣吞聲」。
侵占。如:「吞沒」、「併吞」、「吞款」。
吞吞吐吐:說話不乾脆,一付要說不說的樣子。如:「有話快說,別吞吞吐吐的,讓人看了心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鱗翅目蠶蛾科和天蠶科昆蟲的通稱。能吐絲,以環節蠕動,胸腹及尾部有六對腳,以桑葉為食物。幼蟲成長,必蛻皮數次,每蛻一次皮便長大一些,最後結繭變蛹,化為蛾。蠶所吐的絲可以織成綢緞,對人類來說深具經濟價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哺乳動物。生活在海洋中,胎生,是現今世界上最大的動物。外形像魚,用肺呼吸。為恆溫動物,有迴游的習性。
蠶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漸進的侵占他人的土地、財物等。[例]蠶食鯨吞
鯨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鯨魚一樣吞食。多用以比喻兼併別國的土地。《晉書.卷一一一.慕容暐載記.史臣曰》:「猶將席卷京洛,肆其蟻聚之徒;宰割黎元,縱其鯨吞之勢。」唐.徐彥伯〈登長城賦〉:「鯨吞我寶鼎,蠶食我諸侯。」
鯨吞蠶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詞義2 出處3 用法4 例句5 似詞 詞義強侵弱,或如鯨之大舉吞噬,或如蠶之逐漸侵占。 出處唐徐彥伯登長城賦:「鯨吞我寶鼎,蠶食我諸侯。」 用法多用以形容以強凌弱,逐漸侵吞國土,占據權勢。 例句清末帝俄在中國東北及西北邊疆的侵略行動,真可以用鯨吞蠶食來形容。 似詞蠶食鯨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