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見微知著     
瀏覽人次:39376 收藏人次:2360565
看到事情的微小跡象,就能知道它顯著的發展趨勢。漢.袁康《越絕書.卷一四.越絕德序外傳十八》:「故聖人見微知著,睹始知終。」《清史稿.卷五○二.藝術列傳一.柯琴列傳》:「且筆法詳略不同,或互文見意,或比類相形,因此悟彼,見微知著,得於語言文字之外,始可羽翼仲景。」也作「睹微知著」、「視微知著」。
    
瀏覽人次:98993 收藏人次:12515497
顯明。如:「著名」、「著稱」、「顯著」。
寫作、撰述。如:「著書」、「著述」、「著作等身」。
文章、作品的通稱。如:「名著」、「巨著」。
穿、戴。如:「著裝」、「穿著打扮」、「穿衣著帽」。
結果、下落。如:「著落」、「尋找無著」。
使用。如:「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的確、實在。如:「著實」。
下棋時走一步棋或下一顆子。如:「著棋」、「棋高一著」。
接觸、碰觸。如:「著陸」、「著地」、「不著邊際」。
使接觸的事物,依附在別的物體上面。如:「著色」、「著墨」、「附著」。
點燃。如:「著火」。
接近、靠近。如:「前不搭村,後不著店」、「上不著天,下不著地」。
陷入。如:「著迷」、「著魔」。
表示動作已有結果。如:「找著」、「睡著」、「蠟燭點著了」。
受到。如:「著涼」。
發生。如:「著急」。
表示動作正持續進行。如:「坐著」、「正說著話」。
表示動作、狀態持續存在。如:「想著」、「瀰漫著」、「貼著標語」。
表示某種情形程度深,後面常與「呢」字連用。如:「多著呢!」、「好著呢!」、「他可聰明著呢!」、「這石頭可沉著呢!」
表示命令或祈使的語氣。如:「慢著!」、「你可要牢牢記著!」
    
瀏覽人次:31025 收藏人次:3708697
細小、不明顯的。如:「細微」、「微小」、「微生物」、「見微知著」。
    
瀏覽人次:23249 收藏人次:6442469
看到。如:「看見」、「相見恨晚」、「見賢思齊」、「見死不救」。
拜會、訪問。如:「拜見」。
會面。如:「接見」、「見客」。
看法。如:「見解」、「淺見」、「偏見」、「遠見」、「見仁見智」。
漸漸顯現。如:「見效」、「日見興旺」、「他的病日見好轉。」
遇到。如:「見水即溶」、「見風轉舵」、「見光死」。
用在動詞前面,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是自己。如「請勿見怪」表示「請不要怪罪我」、「敬請見諒」表示「請原諒我」。
顯露、顯出。通「現」。如:「圖窮匕見」。
    
瀏覽人次:19420 收藏人次:4508031
洞悉、了解。如:「知道」、「知曉」、「知心」、「知己知彼」、「一無所知」、「知人知面不知心」。
學問、識見。如:「求知」、「無知」、「知識」。
使知道。如:「告知」、「知會」、「通知」。
有交情的好友。如:「舊雨新知」、「他鄉遇故知」。
招待、禮遇。如:「知客」。
主持。如:「知縣」。
意識、感覺。如:「知覺」、「草木無知」。
知遇:受人賞識而得到優厚的待遇。如:「知遇之恩,自該銘記在心。」
一葉知秋     
瀏覽人次:27461 收藏人次:1566296
比喻由局部的、細小的徵兆,可推知事物的演變和趨勢。語本《淮南子.說山》:「以小明大,見一落葉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也作「落葉知秋」、「葉落知秋」。
嘗鼎一臠     
瀏覽人次:5979 收藏人次:0
品嘗鍋中的一塊肉,就可以知道整鍋食物的滋味。語本《呂氏春秋.慎大覽.察今》:「嘗一脟肉而知一鑊之味、一鼎之調。」後比喻可由部分推知全體。宋.王安石〈回蘇子瞻簡〉:「餘卷正冒眩,尚妨細讀,嘗鼎一臠,旨可知也。」
因小見大     
瀏覽人次:2302 收藏人次:0
從小地方可以看出大問題。如:「從一個職員馬虎的做事態度,可以因小見大,了解這個公司的營運必定有問題。」
視微知著     
瀏覽人次:785 收藏人次:0
看到事情的些微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真相以及發展趨勢。三國蜀.諸葛亮《便宜十六策.思慮》:「君子視微知著,見始知終,禍無從起,此思慮之政也。」也作「睹微知著」、「見微知著」。
張秀亞     
瀏覽人次:531 收藏人次:0
歷人生種種磨難的中年之後,寫作文風逐漸貼近現實,更注重真實生活所能帶來的啟發,擅長於微小的日常瑣事中見微知著,從一粒細砂,一片花瓣,一點星光,尋覓出對人生的深厚啟示。她認為,文藝作品的取材可大可小,但要從小處著手、往大處著眼;微小的題材,經過創作者的慧心詮釋和妙筆描繪,一定能寫出人性的光輝和宇宙間的真理。她也認為,一篇好的作品不僅要有生命,還要有魅力,乃至文章在疾徐自如中往前進展。 著作《人生小景》散文和小說合集《我的水墨小品》《寫作是藝術》《詩人的小木屋》《湖水秋燈》《石竹花的沉思》《三色菫》《白鴿.紫丁花》《愛的輕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