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觸類旁通     
瀏覽人次:17036 收藏人次:2569389
理解此一事物的知識或原理,進而推知其他同類的事理。如:「他才思敏捷,往往老師才一提出前提,就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瀏覽人次:14286 收藏人次:7721624
獸類以角頂撞。如:「牴觸」。
感動。如:「感觸」、「觸動」。
冒犯。如:「觸犯」、「觸怒」。
兩物相接、遇到。如:「接觸」、「觸殺」、「觸電」、「觸摸」、「一觸即發」。
    
瀏覽人次:13009 收藏人次:3823297
相似。如:「類似」、「相類」。
由相同或相似的人、事、物聚合而成的種別。如:「人類」、「種類」、「類別」、「分門別類」、「物以類聚」。
大概、大抵。如:「大類」、「類皆如此」。
量詞。用於計算事物類別的單位。如:「兩類情況」、「三類貨物」。
    
瀏覽人次:11649 收藏人次:2796446
順暢、不阻塞。如:「通暢」、「通順」。
使順暢。如:「通馬桶」、「通水管」。
交流、往來、交往。如:「通敵」、「通航」、「通信」、「通車」、「通商」、「流通」、「互通有無」。
到達。如:「通往」、「條條大路通羅馬」。
全部、整個、都。如:「通宵」、「通通上去」、「通盤考量」。
明白、了解、懂得。如:「通曉」、「精通」、「通情達理」。
淵博。如:「通才」、「通人」。
熟悉某種事物的人。如:「中國通」、「萬事通」。
報告、告知、傳達。如:「通報」、「通知」。
普遍的、共同的。如:「通病」、「通行」、「通性」、「通稱」、「通俗」。
量詞:A>用於計算文書、電訊數量的單位。如:「一通電話」、「三通電報」。B>用於計算敲擊鐘鼓次數的單位。如:「擂鼓三通」。
    
瀏覽人次:9644 收藏人次:2662988
側面、側邊。如:「旁邊」、「路旁」、「身旁」、「旁若無人」。
非正面的、非正式的。如:「旁白」、「旁聽」、「旁證」、「旁門左道」。
其他、另外。如:「旁人」、「我還有旁的事情要辦。」
從旁、在旁邊。如:「旁白」、「旁敲側擊」、「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非直系的。如:「旁支」、「旁系親屬」。
多方、廣泛。如:「旁求」、「旁徵博引」。
漢字的左右偏旁。如:「立刀旁」、「豎心旁」、「水字旁」、「雙人旁」。
旁通     
瀏覽人次:333 收藏人次:0
曲盡其義。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原道》:「故知道沿聖以垂文,聖因文而明道,旁通而無滯,日用而不匱。」
敬業樂群     
瀏覽人次:20937 收藏人次:735268
;七年時考察學生在學術上是否有獨到的見解,及對朋友的選擇,這時候可以稱之為小成。九年時知識通達,能夠觸類旁通,遇事不惑而且不違背師訓,就可以稱之為大成。這時候才能夠教化人民,移風易俗,然後附近的人都心悅誠服,遠方的人也都來歸附。這是大學教育的方法與次第。古書說:螞蟻時時學習啣泥,然後才能成大垤。就是這個意思。 補充相似詞: 實例小華向來敬業樂群,深深獲得老師與同學的肯定。 參考資料http://tw.18dao.net/%E6%88%90%E8%AA%9E%E8%A9%9E%E5%85%B8/%E6%95%AC%E6%A...
舉一反三     
瀏覽人次:18887 收藏人次:606730
語本《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指列舉一例而能曉喻其他各事。宋.朱熹〈答胡伯逢書〉:「則夫告往知來,舉一反三,聞一知十者皆適,所以重得罪於聖人矣。」
巧奪天工     
瀏覽人次:18604 收藏人次:773180
上工具測量的才能,就能避開不好的地方,讓墓地趨於完美。選擇墓地的方法,是非常微妙的,要能通陰陽之理,觸類旁通。一個心目靈巧,功力高深的風水師,更能使一塊好的墓地「巧奪造化」,勝過天然。「造化之工」即為「天工」,所以後來「巧奪天工」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技藝巧妙。元朝趙孟頫〈贈放煙火者〉詩,有「人間巧藝奪天工,鍊藥燃燈清晝同。」句,也是形容製作煙火的技術高超精密,煙火雖是人工製作,但卻勝過天然,十分美麗巧妙。
一隅三反     
瀏覽人次:7226 收藏人次:519258
所得到的知識也就不夠紮實了。所以一位好老師,他會注重啟發式的教育,讓學生不但能主動去學習而且還能養成觸類旁通的推論能力。《論語》原文中的「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後來就演變成「舉一反三」這句成語,就是用來形容人於學習中善於觸類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