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言聽計從     
瀏覽人次:6940 收藏人次:902931
形容深被信任。《三國演義》第八○回:「臣自出茅廬,得遇大王,相隨至今,言聽計從。」《官場現形記》第一一回:「他在劉中丞手下當差,卻也非止一日,一向是言聽計從,院上這些老爺們,沒有一個蓋過他的,真正是天字第一號的紅人。」也作「言聽計行」。
    
瀏覽人次:43502 收藏人次:7281761
2.依順。[例]從命、服從、言聽計從
    
瀏覽人次:32838 收藏人次:8470933
4.順從、服從。如:「聽從」、「言聽計從」。《韓非子.五蠹》:「民固驕於愛,聽於威矣。」
    
瀏覽人次:14865 收藏人次:2150578
說、講。如:「難言之隱」、「大言不慚」、「苦不堪言」。
話語、所說的話。如:「格言」、「良言」、「人言可畏」、「言外之意」。
字。如:「七言詩」、「五言絕句」。
學說、言論。如:「一家之言」、「立德、立功、立言」。
    
瀏覽人次:7278 收藏人次:2549236
核算、籌算。如:「計算」、「統計」、「核計」、「論件計酬」、「數以萬計」。
策略。如:「計謀」、「妙計」、「緩兵之計」、「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謀劃、打算、盤算。如:「計劃」、「商計」、「設計」、「從長計議」。
測量或計算度量、數量的儀器。如:「溫度計」、「體溫計」。
火樹銀花     
瀏覽人次:22760 收藏人次:760052
目錄1 1.出處2 2.解釋3 3.故事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4.2 相反5 5.例句 1.出處 蘇味道正月十五夜詩:「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 2.解釋 形容燈火通明,燈光燦爛的景象。 3.故事唐睿宗是一個無能的帝王,對太平公主言聽計從。宰相每次向他奏事,他都要先問有沒有同太平公主商量過。最後致使滿朝大臣有一大半投靠了太平公主,七個宰相中有五個是她的親信,朝政一片混亂。唐睿宗又很愛享樂,雖然只當了三年的皇帝,但不管什麼節日,他都要大肆鋪張,供他遊玩。每年正月元宵夜,他一定要紮起二十丈高的燈樹,點起五萬多...
一意孤行     
瀏覽人次:18905 收藏人次:385532
謝絕一切請託,按照己意獨立處理公事。語本《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傳.趙禹傳》:「禹為人廉倨。為吏以來,舍毋食客。公卿相造請禹,禹終不報謝,務在絕知有賓客之請,孤立行一意而已。」後多用作貶義詞,指某人不接受勸告,固執己見,獨斷獨行。清.袁枚《隋園詩話》卷三:「蓋一意孤行之士,細行不矜,孔子所謂『觀過知仁』,正此類也。」
置若罔聞     
瀏覽人次:17012 收藏人次:1848835
近義:充耳不聞,置之不理,置之度外反義:言聽計從,銘記在心辨似: 「置若罔聞」及「置之不理」都有不予理會的意思。 「置若罔聞」強調明明聽到了,卻未能做出應有的反應;「置之不理」語義較廣,亦可表示把事情擱在一旁不處理。 置若罔聞 置之不理 辨似例句 ○ ○ 對於朋友的告誡,他都~,終於落得完全挫敗的下場。 ㄨ ○ 我們老闆終日沉迷酒色,公司的事一概~,這樣下去怎麼得了!
兵不厭詐     
瀏覽人次:14183 收藏人次:561794
,故亦稱為「舅犯」。文公為公子時,出亡在外,偃與兄毛從之十九年;及文公歸國,乃以偃為大夫,信任不疑,言聽計從,後輔佐文公平周室之亂而成霸業。
(2) 戰陣之閒:作戰的時候。閒,音ㄐ|ㄢ,同「間」,時候。
(3) 不厭詐偽:不排斥欺詐虛偽。
解衣推食     
瀏覽人次:6305 收藏人次:801400
將衣食贈送他人,以示關懷之意。語本《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列傳》。
△「言聽計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