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設計教學法     
瀏覽人次:4354 收藏人次:0
目錄1 設計教學法(project method)2 目的3 實施4 優缺點5 參考書目6 關鍵字 設計教學法(project method)設計教學法源於本世紀初,正式提出者是美國教育家克伯屈(William H. Kilpatrick, 1871-1965)。面對美國當時教育改革中出現的傳統派、社會功能改革派、發展學派和科學改革派的四家之爭,克伯屈集前三家之長,提出了<...
大單元設計教學法     
瀏覽人次:4292 收藏人次:0
大單元設計教學法目錄1 一、源起2 二、理論3 三、教育原理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一、源起1.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勞作科主任李查德主張勞作科應該佈置一種問題情境,由學生自行運思創作,杜威來華講學,把此種教學法介紹到中國。2.民國54~59年,台北市立師專校長熊芷所領導,在其附小幼稚園實驗幼稚園大單元設計教學法。 二、理論1.單元:指一個以生活上重要問題為中心的完整學習活動,必須是有目的、有內容、有活動的方法,並且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2.單元教學法:指...
設計教學法     
瀏覽人次:1173 收藏人次:0
  〔設計教學法〕是克伯屈(William Heard Kilpatrick)於一九一八年發表於〔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學報〕的專文。克伯屈認為設計是全神貫注的有目的之活動。設計教學的思想淵源,包括盧梭(J.J. Rousseau, 1712~1778)的自然主義,凱紳史坦納(G. Kerschensteiner, 1854~1932)的勞作主義,以及杜威(J. Dewey, 1859~1952)的實驗主義思想。
  克伯屈對於設計教學的種類,分為下列四種:(1)生產者之設計(producer's project):是指為實現某一觀念或計畫的活動,譬如造一條船,寫一封信或寫一齣戲等。(...
    
瀏覽人次:40790 收藏人次:5557088
把知識或技能傳授給人。只限於口語單用。如:「教書」、「教琴」、「我來教你」。
傳授、訓誨、指導。如:「教學」、「教育」、「教授」、「教誨」、「教訓」。
宗教:利用人類對於宇宙、人生的神祕所發生的種種心理,構成一種勸善懲惡的教義,並用來教化世人,使人信仰的意識形態。如:「佛教」、「回教」、「基督教」、「天主教」。
使、讓。如:「真教人失望!」、「教他回去吧!」
禮儀、規矩。如:「禮教」。
    
瀏覽人次:25000 收藏人次:3318451
制度、律令。如:「宗法」、「憲法」、「法律」、「法規」、「法外施恩」。
方式、途徑。如:「方法」、「辦法」。
範式、原則。如:「文法」、「語法」。
佛、道等的道理。如:「佛法」、「道法」、「現身說法」。
仿效。如:「效法」、「法古今完人」。
法國:位於歐洲西部的獨立國家。首都巴黎,居民多信仰天主教,法語為主要語。
法子:方法。如:「大家一起想想,有沒有什麼法子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瀏覽人次:17517 收藏人次:4276543
研習。如:「學習」、「好學」、「學技術」、「學而不厭」。
模仿。如:「呀呀學語」、「有樣學樣」、「九官鳥會學人說話」。
學問。如:「學術」、「博學」、「求學」、「品學兼優」、「才疏學淺」。
學科。如:「哲學」、「文學」、「科學」、「醫學」、「經濟學」。
學說派別。如:「漢學」、「紅學」、「宋明理學」。
求學的場所。如:「學校」、「小學」、「中學」、「大學」、「學堂」。
教學     
瀏覽人次:9691 收藏人次:144894
  教學(teaching)指的是教師傳導知識、技能、態度或信念給學生的活動及過程。
  美國教育學者史密斯(B.O. Smith)曾為教學做了五種定義,代表自古至今西方人士對教學所持的五種觀點:
  1.教學的敘述性定義:教學為知識與技能的傳授。
  2.教學的規範性定義:教學為規範的行為,必須符合某些倫理及道德條件。
  3.教學的成功性定義:教學必須具有導致學生產生學習成就的實用性定義;
  4.教學的意圖性定義:教學是意圖引發學生學習的種種活動。
  5.教學的科學性定義:教學是以實徵研究所證實之有效教學行為或能力所建立之教學...
    
瀏覽人次:8797 收藏人次:4193851
布置、安排。如:「設置」、「擺設」、「設備」、「陳設」、「設施」。
建立、制訂。如:「建設」、「設防」、「設限」。
籌劃。如:「設計」、「設法」。
假想。如:「假設」、「設想」。
    
瀏覽人次:7279 收藏人次:2549236
核算、籌算。如:「計算」、「統計」、「核計」、「論件計酬」、「數以萬計」。
策略。如:「計謀」、「妙計」、「緩兵之計」、「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謀劃、打算、盤算。如:「計劃」、「商計」、「設計」、「從長計議」。
測量或計算度量、數量的儀器。如:「溫度計」、「體溫計」。
設計     
瀏覽人次:3101 收藏人次:3820618
1.謀畫算計。《三國演義》第一一回:「止有鄄城、東阿、范縣三處,被荀彧、程昱設計死守得全,其餘俱破。」
2.預先規畫,製訂圖樣。如:「室內設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