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5766 收藏人次:100018
1.留傳、遺留。《說文解字.言部》:「,遺也。」《詩經.大雅.文王有聲》:「厥孫謀,以燕翼子。」漢.鄭玄.箋:「,猶傳也。」
2.贈送。通「貽」。《楚辭.屈原.離騷》:「及榮華之未落兮,相下女之可。」
伊戚     
瀏覽人次:1233 收藏人次:0
自己招致禍患。《詩經.小雅.小明》:「心之憂矣,自伊戚。」也作「自貽伊戚」。
燕翼     
瀏覽人次:871 收藏人次:0
比喻能庇佑造福後代的祖先。語本《詩經.大雅.文王有聲》:「武王豈不仕,厥孫謀,以燕翼子。」《幼學瓊林.卷二.祖孫父子類》:「燕翼謀,乃稱裕後之祖。」
厥孫謀     
瀏覽人次:796 收藏人次:0
為子孫的將來作打算、安排。《詩經.大雅.文王有聲》:「厥孫謀,以燕翼子。」也作「厥之謀」、「貽厥孫謀」。
    
瀏覽人次:332 收藏人次:0
悶悶不樂的樣子。《莊子.達生》:「公反。誒為病,數日不出。」
厥之謀     
瀏覽人次:252 收藏人次:0
為子孫的將來作打算、安排。《晉書.卷五三.愍懷太子傳》:「武皇鍾愛,既深厥之謀;天下歸心,頗有后來之望。」也作「厥孫謀」、「貽厥孫謀」。
    
瀏覽人次:243 收藏人次:0
流傳、遺留。《詩經.大雅.文王有聲》:「厥孫謀,以燕翼子。」後人當作歇後語用,稱子孫為「厥」。也作「貽厥」。
讓(1848-1908)     
瀏覽人次:221 收藏人次:0
  孫讓,字仲容,一字中容,晚號籀廎,浙江瑞安人。清宣宗道光28年(1848)生,德宗光緒34年(1908)卒,年61。同治6年(1867)丁卯舉人,官刑部主事。淡於榮利,家居著述。晚歲,嘗主溫州師範學校,充浙江教育會會長。光緒29年癸卯,以經濟特科徵,不應,禮部奏徵為禮學館總纂,亦不赴。未幾卒。
  讓少好六藝古文,父太僕依言諷之使為經世致遠之學,讓謂「先漢諸黎獻,夙義皭然,經訓固未嘗不可通於治也。」太僕乃授以〔周官經〕。後從父官於江寧,是時德清戴望、海寧唐仁義、儀徵劉壽曾皆治樸學,讓與父執諸耆碩游,學益進。其學術,兼包金榜、錢大昕、段玉裁、王念孫四家,其明大義,鉤深窮高,...
    
瀏覽人次:208 收藏人次:0
  孫讓(1848~1908)字仲容,號籀膏居士,浙江瑞安人;清道光二十八年生,光緒三十四年卒,享年六十有一。同治六年(1867)中舉人,援例任主事,遊宦四五。孫氏雅好六藝古文,兼治樸學;在學術上,會通金榜、錢大昕、段玉裁、王念孫四家之學,是清末著名學者。
  孫氏身處清末帝國主義壓迫之際,慨然欲通古於今,匯外於中,而又苦心勸學。光緒二十二年(1896),創立瑞安計學館,為地方設計學之始;二十三年,辦方言館;二十六年,創瑞安化學學堂;二十八年,設瑞安普通學堂;復於縣城四隅,各設蒙學堂。兩年後籌設高等小學堂與女子初等小學堂。又以溫、處二地距省城較遠,呈請巡撫設溫、處學務處;主事者薦舉...
周星(1833-1904)     
瀏覽人次:180 收藏人次:0
  周星,清代藏書家,字季貺,山陰人。([藏書紀事詩]作河南祥符人)。生於道光13年(1833),其兄星譽,字玉叔,官至廣東鹽運使,家富貲財,故星自幼好書,收藏甚富,宋元舊刊之外,又多名人鈔校精本。每得一書,考其源流,題跋於書尾。嘗仿楊少師之例,刻「癸巳人」藏書印,以其藏有明鈔本[北堂書鈔],故名其藏書之所為書鈔閣。後來在福建做官,因事虧欠公帑甚多,只得將藏書出售,抵償欠債。其書盡歸蔣鳳藻(香生)之鐵華館(一名心矩齋)。光緒30年(1904)卒,年72歲。著有[書鈔閣行篋書目],後人又輯有[周氏傳忠堂藏書目]4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