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5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變質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變質岩1.1 形成過程1.2 變質岩常見種類1.2.1 1.大理岩1.2.2 2.片岩1.2.3 3.板岩1.2.4 4.片麻岩1.3 參考資 料 變質岩地底岩石歷經高溫或高壓之後,成分和結構發生改變,而形成新岩石就叫變質岩。 形成過程1.變質前的岩層(母岩):沉積作用或火山作用,堆積出一層層沉...
變質岩溫度壓力關係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變質岩溫度壓力關係圖 岩石之變質有三要素,及壓力、溫度、與溶液。此三者各有效用、無分輕重,若岩石變質甚深,則三者之作用,必皆強烈無疑,否則三者之中以一為主,其餘者為輔,如沉積岩與火成岩相接觸,發生變質,當以溫度之作用為主,液體次之,而壓力亦屬重要。 上部地層之靜壓力(lithostatic pressure)可使變質作用容易進行。動壓力則各方向之強弱不一,礦物分子得乘弱處碎裂褶皺,或重行排列,因而造成顯著之變質作用。據試驗,僅動壓力一端即可使岩石中礦物平行排列,形成片狀結構,倘若有高溫與液體為助則更易達成。 高溫足以溶解或分解原有之礦物,並造成新的礦物。例如石灰岩與火成岩相接觸,因熱力影響而重...
變質岩分類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根據變質岩有無葉理先將之分為二大類,然後再細分為各種不同的變質岩。 所有之變質岩,如按其組織,可以分為兩大型,即塊狀(或無葉理 massive or Unfoliated)與片狀(或具葉理 foliated)。塊狀指岩石之組織特徵為無方向性。僅熱變質岩石,如角頁岩。熱水變質岩石及少數高級變質岩為塊狀變質岩。片狀岩石包括各種板岩、千枚岩、片岩、片麻岩、及混合岩,占變質岩之絕對大多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的根本、特性。如:「質地」、「質料」、「特質」、「流質」。
人的天性、本性。如:「氣質」、「資質」。
樸實的本性。如:「質樸」、「文質彬彬」。
責問、盤問。如:「質問」、「質疑」。
以人或財物作為抵押。如:「質押」。
作為抵押的人或物。如:「人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更改。如:「變化」、「改變」、「演變」、「千變萬化」、「一成不變」。
突發的事件。如:「兵變」、「九一八事變」。
臨機應付的方法。如:「機變」、「通權達變」。
變動的、變異的。如:「變數」、「變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構成地殼的石頭,多為礦物的集合體。如:「岩石」、「花崗岩」、「火成岩」、「沉積岩」。
變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事物的本質、原義或人的思想改變。如:「這瓶藥水已經變質了。」
2.植物體的一部產生突變,改變固有的性質,稱為「變質」。
岩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礦物的集合體,可分為火成岩、沉積岩、變質岩三種。構成地球上岩石圈的主要物質。
玉山山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南投和高雄。其中玉山主峰為東亞第一高峰,海拔為3,952公尺。 玉山山脈的岩層構成山脈的岩石以低度變質岩為主,岩性由葉里發達的板岩、變質砂岩為主,山坡崩壞作用發達,地勢險峻。山峰附近氣溫較低,缺乏植披覆蓋,碎石片布。玉山地層如下:中新世-南莊層始新世-達見砂岩、十八重溪層、佳陽層、玉山主峰層。 百岳主要山峰1. 玉山主峰(3,952m,百岳第一高峰)2. 玉山東峰(3,869 m,百岳第三高峰)3. 玉山北峰(3,858m,百岳第四高峰)4. 玉山南峰(3,845m,百岳第五高鋒)5. 東小南山(3,711m,百岳第九...
片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呈葉狀或平行葉理構造而易於劈裂的變質岩石。其礦物顆粒大,由肉眼即可辨識出部分礦物顆粒的礦物種類,為變質岩中常見的岩石之一,石英及雲母為其主要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