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0.64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負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所任之責。《左傳.莊公二十二年》:「弛於負擔,君之惠也。」
如釋負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下的人也都因此潰亂。因此《穀梁傳》形容昭公離開鄆城出奔到晉國,對鄆城的人民來說,好像放下了一個沉重的負擔一樣。後來「如釋重負」被用來形容像放下重擔那樣輕鬆,亦用來比喻責任已盡,身心輕鬆愉快。
  日本「基於義務教育無償的原則,為了保障所有國民所受義務教育能具有適當的規模和內容,由國家負擔必要的經費以謀求教育機會之均等及教育水準的向上為目的」,於昭和二十七年(1952)以法律第三○三號訂定〔義務教育費國庫負擔法〕,其條文共六條,內容重點包括:(1)國家必須負擔公立的義務教育各學校(小、中學及盲聾學校的小、中學部)的「教職員薪給」等實際支出額的二分之一;(2)特殊情況時,可由政令訂定每個都道府縣的國庫負擔額。
  至於養護學校的心、中學部的「教職員薪給」,為了充實養護學校教育,另於〔公立養護學校整備特別措置法〕中規定外,該法尚以第二條但書規定:「如有特殊情況,得依各都道府縣需...
  州全額負擔教育補助計畫係美國州政府在補助地方學區教育經費採用的公式之一。其特色在於地區性學校的費用全額由州政府來負擔,美國目前各州中實施全州教育補助的,有夏威夷州與哥倫比亞特區,另外,加州、新墨西哥州與華盛頓州,所施行的制度亦接近此一全州教育補助方式。
  全州教育補助制度並無法消除公平與否的問題,在此制度下,允許經驗豐富的教師轉到較受歡迎的學區,而較不受重視的學區反而是由比較沒有經驗的教師來擔任。由於資深的教師所得到的薪水較高,也就意味著對於就讀於「明星」學區的學生,所必須負擔的就學成本,要高於其他學區的學生。
  此外,全州教育補助制度頗受爭議的一點,是州政府既負擔...
  〔關於減輕小學生課業負擔過重問題的若干規定〕是國家教育委員會一九八八年五月十一日發布的一項教育規章;目的是要解決小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的問題。此項規定共有十條,各條的主要內容是:
  1.要嚴格按照上級教育行政部門頒發的教學計畫組織教學;課程設置和教學時數,均不得隨意增減;更不得為應付考試,搞突擊教學,提前結束課程。
  2.各科教學要嚴格按照教學大綱進行:不得任意增加教學內容,額外提高教學要求。
  3.要按照教學計畫的規定量留置課外作業:做到一年級不留書面課外作業,二、三年級每天課外作業量不超過三十分鐘,四年級不超過四十五分鐘,五、六年級不超過一小時。
縣費負擔教職員(日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本之市町村立小學校及中學校教職員的薪酬,通常由都道府縣負擔。由都道府縣負擔薪酬的市町村立學校教職員,即稱為縣費負擔教職員。
  縣費負擔之教職員,係由都道府縣教育委員會任命。惟任命之前,都道府縣教育委員會應先參酌市町村教育委員會的意見,而市町村教育委員會的意見,則應參考市町村教育長的意見始予提出。市町村立學校校長亦得向市町村教育委員會提出有關所屬縣費負擔教職員之任免與遷調的意見。
  縣費負擔教職員的員額,由都道府縣制定條例予以規定。至於各市町村立學校所有的縣費負擔教職員人數,則由都道府縣在前述條例規定範圍內,參酌市町村教育委員會之意見後決定。
連帶負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共同訴訟人因連帶債務或不可分的債務,遇敗訴時,對於訴訟費用應共同負擔,稱為「連帶負擔」。
工作負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舞蹈治療名詞。指舞蹈律動治療師的工作內容與責任,大都為門診患者以課程的方式來做治療,工作方式是一天由二次三小時的課程組成,在一節課中可以進行九十分鐘的團體活動,其餘時間作記錄,對共同工作者(Co-Worker)簡報,或參加治療小組會議,將由舞蹈律動治療團體所得到的看法提出回饋。會談病人成立團體,事先對成員描述病人的狀況,事後發送資訊,以及事後之監測或記錄而做筆記,並且花相當大量時間和共同工作者合作。治療師一般所認同之工作負擔是每天進行兩個團體或是進行一個團體再看兩個個別患者,或在兩個三小時的付費課程中看四個個別的患者。有些舞蹈律動治療師是以私人課程費率的方式受僱,有些則支領薪資,薪資大約同等於...
《An Introduction To Dance Movement Therapy In Psychiatry》1992.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負責、承當。如:「負擔」、「擔當」、「擔保」、「擔任」、「承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肩背物。如:「負薪」、「負荊請罪」。
背棄、違背。如:「辜負」、「忘恩負義」。
與「正」相反。如:「負電」、「負極」、「負數」。
憑仗。如:「自負」。
擔荷、承擔。如:「身負重任」。
靠、背對。如:「負山面海」。
遭受。如:「負傷」。
享有。如:「素負盛名」。
虧欠、拖欠。如:「負債」。
失敗。如:「勝負分明」、「不分勝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