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出售貨物以換錢。如:「貨」、「花」。唐.聶夷中.〈詠田家〉詩:「二月新綠,五月糶新穀。」明.劉基〈柑者言〉:「杭有果者,善藏柑,涉寒暑不潰。」
2.背地害人以利己。如:「國」、「友求榮」。《史記.卷八七.李斯傳》:「微趙君,幾為丞相所。」
3.炫耀、顯露。如:「弄」、「乖」、「倚老老」。《莊子.天地》:「子非夫博學以擬聖,於于以蓋眾,獨弦哀歌,以名聲於天下者乎?」
姓。如明代有廷傑。
倚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以為年紀大,閱歷豐富,而看不起別人。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一折:「則管裡倚老老,口裡嘮嘮叨叨的說個不了。」《紅樓夢》第七一回:「這費婆子倚老老,仗著邢夫人,常吃些酒,嘴裡胡罵亂怨的出氣。」
買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商業的投機行為。對象多為股票、公債、外幣、黃金及商品等。即預料價格要漲就先買進,等漲價時再出,稱為「買空」。如果預期價格要跌就先出,等跌時再買進,則稱為「空」。其目的就是賺取中間的差額,特色是不必拿出足夠的現錢現貨來,僅須繳出一定比率的保證金,作為履行交割的擔保就可以實施交易了。
掛羊頭狗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表裡不一,欺騙矇混。參見「懸羊頭狗肉」條。如:「像他那樣誠實忠厚的人,絕不會做出掛羊頭狗肉的事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偽裝受委屈。如:「得了便宜還乖。」
2.弄小聰明。如:「那傢伙喜歡乖,常自以為了不得。」《兒女英雄傳》第三○回:「這話要擱在第二個人家兒的同房姊妹,也說不得,必弄到這個疑那個取巧,那個疑這個乖。」
官鬻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收受賄賂,出官爵,以斂取財物。參見「販官鬻爵」條。《宋書.卷八四.鄧琬傳》:「至是父子並官鬻爵,使婢僕出市道販,酣歌博奕,日夜不休。」《舊唐書.卷七七.柳亨傳》:「竊見神龍以來,群邪作孽,法綱不振,綱維大紊。實由內寵專命,外嬖擅權,因貴憑寵,官鬻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玩弄。《後漢書.卷五四.楊震列傳》:「驕溢踰法,多請徒士,盛修第舍,弄威福。」
2.處理、應付。元.鄭光祖《三戰呂布》第三折:「老三!你弄的好了,打酒請你。」
3.誇耀、顯露本事。《後漢書.卷三三.朱馮虞鄭周列傳.朱浮》:「二十年,代竇融為大司空。二十二年,坐弄國恩免。」《紅樓夢》第一三回:「那鳳姐素喜攬事,好弄能幹,今見賈珍如此央他,心中早已允了。」
老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自自誇。謂自誇己身的優點、長處。如:「他一直自稱自己的文章是天下第一,真是老王瓜──自自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靠勞力為生。漢.王符《潛夫論.讚學》:「倪寬力於都巷,匡衡自鬻於保徒者,身貧也。」
2.做事盡力。如:「藝人在臺上力演出,博得觀眾如雷的掌聲。」
關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關鍵處故意弄玄虛,使人急欲探知。《續孽海花》第四三回:「今兒我可以個關子了!這個槍是廣西省特產的,瓊州也有,是一種藤,他的顏色很像伽南,不過紋理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