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賣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元間盛行的一種賭博方式。參見「撲賣」條。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一○.大禮預教車象》:「御街遊人嬉集,觀者如織。賣撲、土木粉、捏小象兒,并紙畫,看人攜歸,以為獻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力向前衝。如:「撲身」、「猛撲」、「撲在懷裡」、「飛蛾撲火」。
迎面直衝而來。如:「花香撲鼻」、「寒風撲面」。
輕拍、拍打。如:「撲粉」、「撲蝴蝶」、「輕羅小扇撲流螢」、「她輕輕地撲掉身上的灰塵。」
用來輕拍的工具。如:「粉撲」。
拍擊、清除。如:「撲殺」、「撲滅蚊蠅」。
擬聲詞。摹擬東西掉進水裡的聲音。如:「青蛙撲通一聲跳下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售。如:「賣貨」、「賣花」、「買賣」、「拍賣」。
背叛謀私。如:「賣國」、「出賣」、「賣友求榮」。
炫耀本事。如:「賣弄」、「賣乖」、「倚老賣老」。
做事努力。如:「賣力」、「賣命」、「賣勁」。
賣面子、賣人情:給人情面。如:「他是賣面子給我,才幫這一次忙的。」
賣關子:在關鍵處故作神祕,不明說,使人急於探知。如:「他每次都喜歡賣關子不肯直說。」
撲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元間盛行的一種賭博方式,其玩法是以錢為賭具,利用錢的正反面來判定輸贏,負者失去本錢,勝者贏得物品。宋.魯應龍《閑窗括異志》:「又有張湘,亦以乙卯魁亞薦,揭曉兩夕前,夢人持巨螌撲賣,湘一撲五錢皆黑,一錢旋轉不已,竟作字。」宋.灌圃耐得翁《都城紀勝.市井》:「其夜市除大內前外,諸處亦然,惟中瓦前最勝,撲賣奇巧器皿、百色物件,與日間無異。」也作「賣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