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60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起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擔子放在肩上挑起。例:阿婆講:這擔青菜吂起肩就知重輕。(祖母說:這擔青菜還沒起肩就知輕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挺身往上。如:「起立」、「起來」。
上升。如:「起伏」、「起落」。
好轉。如:「起色」、「起死回生」、「一病不起」。
引發、產生。如:「起火」、「起義」、「發起」、「起疑」、「起作用」。
建造。如:「白手起家」、「平地起高樓」。
開始。如:「起先」、「起初」、「從今天起」、「萬事起頭難」。
擬定。如:「起草」、「起稿」。
放在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進行。如:「拿起」、「提起」。B>表示及、到的意思。如:「想起往事,真是不勝感慨!」C>表示承受的意思。如:「我們要經得起現實的考驗。」
量詞:A>計算分批的人的單位。相當於「群」。如:「店裡來了兩起客人。」B>計算事件發生的單位。如:「高速公路上發生了數起連環車禍。」、「警方最近偵破了一起擄人勒索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脖子以下、兩臂與身體連接的部分。如:「肩膀」、「肩頭」、「兩肩」。
擔負。如:「身肩重擔」、「他肩負神聖使命。」
聳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起肩膀,用來表示不了解、沒意見或驚訝等意思。[例]每當有朋友提議去那兒玩時,她總是聳肩不表示意見。
一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堆。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他那裡眼倦開軟癱做一垛,我這裡手難抬稱不起肩窩。」《儒林外史》第五二回:「那八塊方磚,齊齊整整,疊作一垛在階沿上,有四尺來高。」
謙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謙虛、謙恭。元.王了一《誤入桃源》第一折:「心行更姦猾,舉止少謙洽,紛紛擾擾由他,多多少少欺咱。」元.無名氏《看錢奴》第一折:「這人沒錢時無些話,纔的有便說誇,打扮似大戶豪家,你看他聳起肩胛,迸定鼻凹,沒半點和氣謙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