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7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趁哄打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趁人忙亂,從中取利。《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五:「天下喜事,先說洞房花燭夜,最為熱鬧。因是這熱鬧,就有趁哄打劫的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許多人同時發聲。如:「鬧哄哄」、「哄堂大笑」、「一哄而散」。
安撫。如:「妹妹哭了,你趕快去哄哄她吧!」
欺騙。如:「他連哄帶騙的把錢拿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利用機會。如:「趁機」、「趁虛而入」、「趁早」、「趁勢」、「打鐵趁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強取、搶奪。如:「打劫」、「搶劫」、「劫持」、「打家劫舍」。
災難、災禍。如:「浩劫」、「劫難」、「劫數」、「劫後餘生」。
打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劫奪財物。元.楊訥《西游記》第一齣:「自家姓劉名洪,專在江上打劫為活。」《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一:「王元椿只曉得這條路上好打劫人,不想著來這條路上走的人,只貪近,便不是善良本分的人。」
2.下圍棋時,反覆爭奪一個從屬未定,可互相牽制的棋眼。唐.杜荀鶴〈觀棋〉詩:「得勢侵吞遠,乘危打劫贏。」《兒女英雄傳》第三四回:「程師爺苦苦的給老爺先擺上五個子兒,葉通還是儘力的讓著下,下來下去,打起劫來,老爺依然大敗虧輸。」
趁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趕熱鬧。宋.范公偁《過庭錄》:「某適過范淳父門,邀之同去。徐思之,不敢輕言,被他不是個趁哄低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