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3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7588 收藏人次:3201483
1.以腳蹬地,使身體往上或向前的動作。如:「躍」、「遠」、「雞飛狗」。《水滸傳》第二三回:「那一陣風過處,只聽得亂樹背後,撲地一聲響,出一隻弔睛白額大虫來。」
2.振動。如:「心」、「心驚肉」、「眼」。《浮生六記.卷一.閨房記樂》:「握其腕,暖尖滑膩,胸中不覺怦怦作。」
3.越過。如:「行」、「級」、「這一頁過去不看。」
4.脫離、逃出。如:「出火坑」。《紅樓夢》第五回:「萬望先以情欲聲色等事警其痴頑,或能使彼出迷人圈子,然後入於正路。」
梁小丑     
瀏覽人次:13953 收藏人次:209468
慣於興風作浪,但卻成不了大氣候的卑鄙小人。如:「這些梁小丑,喜歡搬弄是非,別聽他們的。」
    
瀏覽人次:11381 收藏人次:4364576
1.起來。《淮南子.脩務》:「夫馬之為草駒之時,躍揚蹄,翹尾而走,人不能制。」《初刻拍案驚奇》卷七:「見有一白魚,長五六寸,隨流至坑中,躍兩遍,漸漸大了。」
2.形容高興的樣子。如:「歡呼躍」。
活蹦亂     
瀏覽人次:10079 收藏人次:4069005
蹦蹦。形容生氣蓬勃的樣子。如:「他看起來活蹦亂的,一點也不像大病初癒的樣子。」
雞飛狗     
瀏覽人次:7388 收藏人次:374745
比喻因驚擾引來的混亂。《痛史》第一三回:「你看前兩天那種搜索的樣子,只就我們歇宿的那一家客寓,已經是鬧得雞飛狗,鬼哭神號。」也作「雞飛狗走」。
狗急     
瀏覽人次:6467 收藏人次:309757
狗本是不牆的,但被追的無路可走時,也不得不越牆而逃。比喻走投無路時,不顧後果的冒險,只求一條生路。《紅樓夢》第二七回:「今兒我聽了他的短兒,一時人急造反,狗急牆,不但生事,而且我還沒趣。」
如雷     
瀏覽人次:5818 收藏人次:606490
腳怒吼,如同打雷一般。形容人急怒的樣子。《儒林外史》第五四回:「賣人參的聽了,『啞叭夢見媽──說不出的苦。』急的暴如雷。」《官場現形記》第五回:「誰知到的晚了,已有上燈時分,把他急得暴如雷,恨不得立時就把印信搶了過來。」
蹦蹦     
瀏覽人次:3876 收藏人次:1883272
邊走邊。形容精神飽滿、活力充沛的樣子。如:「這孩子很活潑,成天蹦蹦。」
心驚膽     
瀏覽人次:3647 收藏人次:0
形容驚怕畏懼的樣子。如:「小孩子被老鼠嚇得心驚膽,久久不敢動彈。」明.陸采《懷香記》第一八齣:「昨夜我官人好端端在此,被春英這小丫頭哄他進去。二更回來,嚇得心驚膽,和衣睡倒,今早看他人不像人,鬼不像鬼,茶飯不喫,坐臥不安,怎生是好?」
心驚肉     
瀏覽人次:3530 收藏人次:246329
形容恐懼不安,心神不寧,以為災禍將臨。《紅樓夢》第一○五回:「賈政在外,心驚肉,拈鬚搓手的等候旨意。」也作「心驚肉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