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身先士卒     
瀏覽人次:18505 收藏人次:1013251
1.作戰時將帥奮勇殺敵於士兵之前。《三國演義》第七二回:「披堅執銳,臨難不顧,身先士卒;賞必行,罰必信。」也作「躬先士卒」、「身先士眾」。
2.比喻領導、帶頭走在眾人之前。如:「總經理身先士卒的帶領員工,進行節約運動。」
    
瀏覽人次:40636 收藏人次:2861062
士兵。如:「士卒」、「勁卒」、「卒子」。
供驅遣、差役的人。如:「役卒」、「隸卒」、「販夫走卒」。
死亡。如:「暴卒」、「病卒」。
終止、結束。如:「卒業」。
終於、終究。如:「卒償宿願」、「卒能成事」。
急促、突然。如:「倉卒」、「卒死」、「卒然」。
    
瀏覽人次:12180 收藏人次:10777457
時間或次序在前的。與「後」相對。如:「首先」、「事先」、「搶先一步」、「爭先恐後」、「先見之明」、「百善孝為先」。
祖宗。如:「不辱其先」。
已逝的。如:「先父」、「先人」、「先烈」、「至聖先師」。
先生:A>對一般人的敬稱。B>對老師的尊稱。C>妻子對別人稱自己的丈夫。D>稱年長或有道德的人。E>稱有醫、卜、星相各種技能的人。
    
瀏覽人次:11911 收藏人次:9124092
3.親自、自己。[例]以身作則、身先士卒、身臨其境
    
瀏覽人次:10754 收藏人次:3294374
軍人。如:「士兵」、「士氣」、「身先士卒」。
士卒     
瀏覽人次:1458 收藏人次:0
兵士。《史記.卷八.高祖本紀》:「漢王病創臥,張良彊請漢王起行勞軍,以安士卒。」《三國演義》第七二回:「披堅執銳,臨難不顧,身先士卒;賞必行,罰必信。」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瀏覽人次:14699 收藏人次:670828
(諺語)不深入險境,就不能有斬獲。《三國演義》第一一七回:「『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與汝等來到此地,若得成功,富貴共之。」《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第四六回:「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身先士卒,古之名將皆然。」也作「不探虎穴,安得虎子」、「不入虎穴,不得虎子」、「不入獸穴,安得獸子」。
衝鋒陷陣     
瀏覽人次:8033 收藏人次:696615
深入敵方陣地向敵人攻擊。形容英勇作戰。[例]身為主帥的他,經常身先士卒,衝鋒陷陣,以鼓舞士氣。
老謀深算     
瀏覽人次:7524 收藏人次:281431
既無老謀,而又無壯事,何以事君?」意思是我既無精密的謀略,也無了不起的功勛,拿什麼貢獻給君王呢?於是身先士卒,奮勇向戰,終於打敗了翟柤。「老謀」須經「深算」所以,後來「老謀深算」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以形容人精明老練,計慮深遠。
泄沓     
瀏覽人次:4629 收藏人次:113592
怠惰渙散的樣子。《明史.卷二七七.陳子龍傳》:「中興之主,莫不身先士卒,故能光復舊物。今入國門再旬矣,人情泄沓,無異昇平。」《花月痕》第四六回:「封疆壞於各道節度,各道節度非有唐末之橫也,而平居泄沓,臨事張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