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一種有帷幕的車子,亦特指婦女所乘的車子。《後漢書.卷七四上.袁紹傳》:「輜軿柴轂,填接街陌。」宋.蘇軾〈陌上花〉詩三首之二:「陌上山花無數開,路人爭看翠軿來。」
2.比併、拼合。《警世通言.卷二二.宋小官團圓破氈笠》:「客人若要看壽板,小店有真正婺源加料雙軿的在裡面。」
參見「軿訇」條。
軿遽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四面都有帷蓬屏蔽的車。《漢書.卷七六.張敝傳》:「禮,君母出門則乘輜軿,下堂則從傅母,進退則鳴玉佩,內飾則結綢繆。」唐.許堯佐《柳氏傳》:「偶於龍首岡見蒼頭以駮牛駕輜軿,從兩女奴。」
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零星的東西聚合在一起。《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今我同兩個好的弟兄,軿湊得一兩銀子在此,也辦不成甚貨?」
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擬聲詞。形容車馬聲。《文選.張衡.西京賦》:「奮隼歸鳧,沸卉軿訇。」
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車身油飾,四周有障蔽,供貴族婦女乘坐的車子。唐.張說〈鄎國長公主神道碑銘〉:「由是宮闈延矚,邦國遠聞,及乎玉笄耀首,油軿在馭。」
額手稱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主宗祀。舅其勿辭!且重耳之出,國人莫知,今以大婚為名,不亦美乎?」穆公大喜,乃邀文公復至雍都,盛飾輜軿,以懷嬴等五人歸之。又親送其女,至於河上,以精兵三千護送,謂之「紀綱之僕」。──今人稱管家為紀綱,蓋始於此。文公同懷嬴等濟河,趙衰諸臣,早備法駕於河口,迎接夫婦升車。百官扈從,旌旗蔽日,鼓樂喧天,好不鬧熱!昔時宮中夜遁,如入土之龜,縮頭縮尾;今番河上榮歸,如出岡之鳳,雙宿雙飛。正所謂「彼一時,此一時」也。文公1>至絳,國人無不額手稱慶。百官朝賀2>,自不必說。遂立懷嬴為夫人。 〔注解〕 (1) 文公:晉文公,姓姬,名重耳,春秋晉國之君。獻公次子,太子申生之弟。獻公嬖驪姬,殺申生,重耳奔狄;獻...
寥若晨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眉青。遂來陞座演真訣,觀門不許人開扃。不知誰人暗相報,訇然振動如雷霆。掃除眾寺人跡絕,驊騮塞路連輜軿。觀中人滿坐觀外,後至無地無由聽。抽簪脫釧解環佩,堆金疊玉光青熒。天門貴人傳詔召,六宮願識師顏形。玉皇頷首許歸去,乘龍駕鶴去青冥。豪家少年豈知道,來遶百匝腳不停。雲窗霧閣事恍惚,重重翠幕深金屏。仙梯難攀俗緣重,浪憑青鳥通丁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市中街道。《後漢書.卷七四上.袁紹傳》:「士無貴賤,與之抗禮,輜軿柴轂,填接街陌。」唐.王昌齡〈閨怨〉詩:「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壽比南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明.汪廷訥《種玉記》第二齣:「〔作靠介末扮壽星小生扮福星丑扮祿星上小生〕鶴駕雲軿下赤霄。〔丑〕纔從王母壽蟠桃。〔末〕人間種得藍田玉。〔合〕壽比南山福祿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