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轉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轉身。比喻極短的時間。《南史.卷二九.蔡廓傳》:「與人共計,云何裁轉背,便賣惡於人。」
2.離開。《水滸傳》第二六回:「你哥哥自從你轉背一二十日,猛可的害急心疼起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變換。如:「轉變」、「轉學」、「轉敗為勝」、「由晴轉陰」、「扭轉情勢」。
改變方向的旋動。如:「轉彎」、「旋轉」、「向右轉」、「向後轉」。
間接的傳達。如:「轉達」、「轉交」、「轉信」、「現場實況轉播」。
辯解。如:「你這句話未免轉得太硬了。」
轉錄:從錄音帶或錄影帶上輾轉錄製。如:「這資料我會轉錄給你。」
迴旋環繞。如:「轉圈」、「自轉」。
迷失方向。如:「暈頭轉向」。
繞、巡視。如:「警衛四處轉了一下,看看有沒有特殊的狀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胸部的後面,從後腰以上到脖子以下的部位。如:「背痛」、「虎背熊腰」。
泛指物體的反面或後面。如:「刀背」、「背面」、「手背」。
用背部對著。如:「背山面海」、「背著太陽」、「背水一戰」。
離開、拋棄。如:「背棄」、「離鄉背井」。
違反。如:「背叛」、「違背」、「背約」、「背信忘義」。
躲避、瞞著。如:「背地裡」、「你是不是背著我幹了什麼壞事?」
默念、記憶。如:「背書」、「背誦」、「背臺詞」。
運氣不好。如:「最近手氣真背。」
聽力不好。如:「耳背」、「背聽」。
負荷、擔負。如:「背小孩」、「背黑鍋」、「背負重任」。
虎頭蛇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二折》則為你兩頭白麵搬興廢,轉背言詞說是非。這廝敢狗行狼心1>,虎頭蛇尾。不是我節外生枝2>,囊裡盛錐3>。誰著你奪人愛女,逞己風流,被咱都知。 〔注解〕 (1) 狗行狼心:如狗般的行為,毫無倫理,似狼般的心機,陰險狡猾。比喻行為卑鄙,心腸狠毒。 (2) 節外生枝:比喻事外復生事端。見「節外生枝」。 (3) 囊裡盛錐:把錐子放在囊袋中,錐尖很快就會顯露出來。指找麻煩。
虎頭鼠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虎頭蛇尾」之典源,提供參考。 ※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二折》則為你兩頭白麵搬興廢,轉背言詞說是非。這廝敢狗行狼心1>,虎頭蛇尾。不是我節外生枝2>,囊裡盛錐3>。誰著你奪人愛女,逞己風流,被咱都知。 〔注解〕 (1) 狗行狼心:如狗般的行為,毫無倫理,似狼般的心機,陰險狡猾。比喻行為卑鄙,心腸狠毒。 (2) 節外生枝:比喻事外復生事端。見「節外生枝」。 (3) 囊裡盛錐:把錐子放在囊袋中,錐尖很快就會顯露出來。指找麻煩。
兩頭白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雙方都花言巧語、撥弄是非。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二折:「則為你兩頭白麵搬興廢,轉背言詞說是非。」也作「兩頭白面」。
賣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人共事,事後卻委罪於人。《宋書.卷五七.蔡廓傳》:「與人共計議,云何裁轉背,便賣惡於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