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6.304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轉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投胎轉世。清.蔣士銓《冬青樹》第二九齣:「急煎煎盼到今朝,剛得向轉輪邊頭一掉。」
轉輪聖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印度神話中的聖王。因手持輪寶而得名,輪分金、銀、銅、鐵四種。持金輪寶的稱金輪王,統領四大洲;持銀輪寶的稱銀輪王,統領東、西、南三洲;持銅輪寶的稱銅輪王,領有東、南二洲;持鐵輪寶的稱鐵輪王,領有南閻浮提洲。並都擁有七寶,以正法治天下。經律異相.卷二十四:「轉輪聖王成就七寶,有四神德:一金輪寶;二白象寶;三紺馬寶;四神珠寶;五玉女寶;六居士寶;七主兵寶。」也稱為「飛行皇帝」、「輪王」、「轉輪王」。
轉輪手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武器名。與槍管相連的部分有一輪狀彈巢,上有數個孔,可填裝子彈。扣動扳機時,彈巢隨之轉動,將子彈對準槍管,受撞針撞擊後發射出去。
轉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利用水的動能及(或)勢能來驅動的原動機稱為水輪機(water turbine),水輪機之迴轉軸上所裝的輪子稱為動輪(runner),而動輪上所裝的葉片稱為轉輪葉。輪機軸之所以會旋轉便是靠著高速的水衝擊轉輪葉時所產生的推力,其基本理論與風吹著風車葉片以使風車轉動相似。下圖所示係水輪機與其轉輪葉及導葉(guide vanes)之構造圖。關於轉輪葉之種類,請參見runner blad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變換。如:「轉變」、「轉學」、「轉敗為勝」、「由晴轉陰」、「扭轉情勢」。
改變方向的旋動。如:「轉彎」、「旋轉」、「向右轉」、「向後轉」。
間接的傳達。如:「轉達」、「轉交」、「轉信」、「現場實況轉播」。
辯解。如:「你這句話未免轉得太硬了。」
轉錄:從錄音帶或錄影帶上輾轉錄製。如:「這資料我會轉錄給你。」
迴旋環繞。如:「轉圈」、「自轉」。
迷失方向。如:「暈頭轉向」。
繞、巡視。如:「警衛四處轉了一下,看看有沒有特殊的狀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裝在車、船或機器上可供旋轉運作的圓形物體。如:「車輪」、「齒輪」、「滑輪」、「滾輪」。
輪船的簡稱。如:「渡輪」、「客輪」、「貨輪」、「油輪」。
形似輪子的東西。如:「年輪」、「飛輪」、「摩天輪」。
循環更替。如:「輪流」、「輪番」、「輪替」、「輪班」、「輪值」。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十二年為一輪。如:「他們的年紀差了一輪。」
咄咄逼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危險的事。桓說:「在矛尖上洗米,劍鋒上燒。」殷說:「一百歲的老頭子拉著乾枯樹枝。」顧說:「井口上的轉輪躺著一個嬰兒。」殷仲堪有個參軍坐在旁邊,說:「盲人騎著瞎馬,半夜走到深池邊上。」殷仲說:「唉!太盛氣凌人了吧。」因為他的眼睛正有一隻是壞的。 相似詞氣勢洶洶、盛氣凌人、逼人太盛 相反詞平易近人、屈己從人 例句你說話總是咄咄逼人,難怪大家不喜歡和你討論事情。書中攻擊楊朱、墨翟兩派,辭鋒咄咄逼人。(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即使你言之有理,也不要咄咄逼人,讓人難堪不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旋轉輪子軋碎、壓平。通「碾」。如:「輾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製作陶器時所用的轉輪。《漢書.卷五六.董仲舒傳》:「夫上之化下,下之從上,猶泥之在鈞。」
望眼欲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元輔:朝廷重臣,亦專指宰相。 (3) 秉鈞:比喻執掌國政。「秉」,執持;「鈞」,製作陶器所用的轉輪。 (4) 鎩翮:ㄕㄚ ㄏㄜˊ。折傷羽莖,比喻不得志。 (5) 聯翩:形容連續不斷的樣子。 (6) 禁掖:宮中旁殿,亦泛稱宮廷。 (7) 青蒲:指天子內庭。因其地上有青色蒲席,故稱青蒲。 (8) 原憲:西元前515∼?,字子思,又稱原思,春秋魯人,一說宋人。孔子弟子,清靜守節,安貧樂道,孔子相魯時,嘗為邑宰,後隱於衛。 (9) 伏虔:即服虔,初名重,又名祇,字子慎,生卒年不詳。東漢河南人。以經學著,曾任九江太守,撰有《春秋左氏傳解》,曾以《左傳》駁難今文經學家何休。〔參考資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