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8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1113 收藏人次:2885904
1.接。如:「接」、「送往來」。《儀禮.士昏禮》:「主人如賓服于門外。」宋.王安石〈白溝行〉:「白溝河邊蕃塞地,送蕃使年年事。」
2.奉承。如:「逢」。《新唐書.卷九六.杜如晦傳》:「懷道及隋時位吏部主事,方煬帝幸江都,群臣阿,獨懷道執不可。」
3.朝著、向著。如:「面」、「風」。唐.李華〈河南府參軍廳壁記〉:「每從容府中,或有異政,雖不吾以,必預咨謀,如川決防,如竹刃。」
對方尚未到達而親自前往接。《詩經.大雅.大明》:「文定厥祥,親于渭。」晉.干寶《搜神記》卷一一:「昔縣人陳明,與梅氏為婚,未成而妖魅詐婦去。」
刃而解     
瀏覽人次:32846 收藏人次:2945247
比喻事情很容易處理。《晉書.卷三四.杜預傳》:「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數節之後,皆刃而解,無復著手處也。」《聊齋志異.卷二.陸判》:「著力如切腐狀,刃而解。」
倒屣相     
瀏覽人次:13055 收藏人次:860869
比喻熱情款待賓客。參見「倒屣之」條。
曲意逢     
瀏覽人次:4982 收藏人次:575424
違反己意,去合別人。《三國演義》第八回:「卓偶染小疾,貂蟬衣不解帶,曲意逢,卓心愈喜。」清.袁枚〈答靖海侯書〉:「或是當時門客,曲意逢,黨同伐異之作,亦未可知。」
    
瀏覽人次:4005 收藏人次:455324
1.逢,揣測人意而投其所好。《資治通鑑.卷二二○.唐紀三十六.肅宗至德二年》:「於承平之日,無一言以規人主之失,救社稷之危,合苟容,以竊富貴。」《文明小史》第二三回:「魏總辦實在看不過,無奈深曉得這位撫臺的意思,正顯得他能吃苦,並非自己不願供給,他今要合他的意思,只得如此。」
2.會合。《南齊書.卷二六.陳顯達傳》:「申司州志節堅明,分見合,總勒偏率,殿我而進。」
    
瀏覽人次:3629 收藏人次:1191087
1.高興某人來而接他。晉.陶淵明〈歸去來辭〉:「僮僕歡,稚子候門。」《舊唐書.卷一八五.良吏列傳下.裴懷古》:「吏人聞懷古還,老幼相攜,郊野歡。」
2.誠心希望、樂意接受。如:「歡參觀」、「歡投稿」。《冷眼觀》第二一回:「其餘的那個美國人,確是從前在我們美屬舊金山充當過剃髮匠的,怎麼會受你們中國的士大夫特別歡,竟請他來擔任教育義務的呢?」
    
瀏覽人次:3575 收藏人次:496830
接。《三國演義》第八回:「候呂布至,允出門迓,接入後堂,延之上坐。」《儒林外史》第三四回:「季年兄,前日枉顧,有失迓,承惠佳作,尚不曾捧讀。」
倒屐相     
瀏覽人次:3336 收藏人次:143583
即「倒屣相」。見「倒屣相」條。01.宋.李劉《梅亭先生四六標準.卷三二.州官.同權僉判李司法》:「某強顏秉障,束手面□,倒屐相,何幸一賢之入幕;同舟共濟,庶無百姓之填溝。」迎"> 
送往     
瀏覽人次:3060 收藏人次:154692
接來者,送走離去的。形容人忙著應酬的情形。《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上》:「又私自送往來,弔死問疾,養孤長幼在其中。」《文明小史》第一回:「書上還說送往來,這是一點不錯的。」
    
瀏覽人次:3015 收藏人次:368750
1.接待。《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太子逢,卻行為導,跪而蔽席。」
2.相遇。唐.王勃〈滕王閣序〉:「千里逢,高朋滿座。」
3.在言語行動上奉承討好別人。如:「這個人一天到晚就只會逢上司,全不顧別人的死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