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4215 收藏人次:1833053
1.旋轉、環繞。如:「旋」、「巡」。唐.李白〈大鵬賦〉:「左右旋,倏陰忽明。」
2.掉轉、返回。《三國志.卷一.魏書.武帝紀》:「戈東征,呂布就戮;乘轅將返,張楊殂斃。」唐.杜甫〈佳人〉詩:「侍婢賣珠,牽蘿補茅屋。」
3.回避。唐.陳子昂〈諫靈駕入京書〉:「赴湯鑊而不,至誅夷而無悔。」
曲折。如:「廊」。唐.杜甫〈野老〉詩:「野老籬前江岸,柴門不正逐江開。」
    
瀏覽人次:21856 收藏人次:664676
1.曲折旋。唐.王勃〈還冀州別洛下知己序〉:「登鄂阪而迂,入邙山而北走。」也作「迂回」、「紆」。
    
瀏覽人次:20597 收藏人次:490371
1.回聲。如:「在山谷中喊叫,易引起響。」也作「回響」。
2.因受刺激所引發的回應行動。如:「這次冬令救濟募捐活動,獲得民眾廣大的響。」也作「回響」。
路轉     
瀏覽人次:16319 收藏人次:855213
形容山路隨著山峰而曲折轉。比喻事情有了轉機。如:「本以為這件事沒希望了,突然間,峰路轉,又有辦法可解決了。」
蕩氣     
瀏覽人次:11367 收藏人次:531485
形容音樂或文辭感人至深。如:「她的歌聲繞梁三日,令人蕩氣腸。」
    
瀏覽人次:8874 收藏人次:1927456
旋飄浮。如:「他們雄壯的歌聲,盪在冷冷的風中。」也作「蕩」。
    
瀏覽人次:5045 收藏人次:360807
旋轉、盤旋。《列子.湯問》:「心閑體正,六轡不亂,而二十四蹄所投無差。旋進退,莫不中節。」也作「回旋」。
百轉     
瀏覽人次:4506 收藏人次:216965
形容反覆曲折,旋不斷。元.范居中〈金殿喜重重.風雨秋堂套〉:「我這裡千百轉自彷徨,撇不下多情數樁。」也作「千百折」。
腸蕩氣     
瀏覽人次:4298 收藏人次:782779
形容音樂或文辭感人至深。如:「她的歌聲繞梁三日,令人腸蕩氣。」也作「蕩氣回腸」、「回腸蕩氣」、「腸傷氣」。
曲折     
瀏覽人次:4171 收藏人次:470251
彎彎曲曲,回旋環繞的樣子。如:「我常在這條迂曲折的小徑上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