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28.1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逃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宴飲中,因怕別人勸酒,於是不終席而去。《通俗常言疏證.飲食.逃席》引《醉鄉日月》:「酒徒有逃席之病,棄之如脫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座位。如:「入席」、「離席」、「來賓席」、「座無虛席」。
成桌的酒菜飲宴。如:「酒席」、「流水席」。
職位。如:「主席」、「教席」。
用草莖、竹條等編織成可供坐臥的物品。通「蓆」。如:「草席」、「竹席」、「涼席」。
當作席子。如:「席地而坐」。
量詞。A>計算談話次數的單位。如:「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B>計算會議成員名額的單位。如:「這次立委選舉在野黨取得三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閃避、避開。如:「逃避」、「逃難」、「逃荒」。
溜走、出奔。如:「逃跑」、「潛逃」、「逃命」、「逃亡」。
芒刺在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背,坐立不安。」 02.清.和邦額《夜譚隨錄.卷一.崔秀才》:「眾聞之,無不赧然,如芒在背,多有逃席而去者,亦不追挽。」 參考詞語︰背生芒刺注音︰ㄅㄟˋ ㄕㄥ ㄇㄤˊ ㄘˋ漢語拼音︰bèi shēng máng cì釋義︰好像背上長了芒刺,喻畏忌難安。見「芒刺在背」條。 01.《三俠五義.第一一二回》:「適才聽智兄之言,覺得背生芒刺,是早些換的好。」
如芒在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如芒刺在背,喻畏忌難安。見「芒刺在背」條。01.《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二回:「我聽了這兩句話,又是如芒在背,坐立不安。」02.清.和邦額《夜譚隨錄.卷一.崔秀才》:「眾聞之,無不赧然,如芒在背,多有逃席而去者,亦不追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