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8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草莖、竹篾等編成的墊子,可坐臥。如:「草」、「竹」、「涼」。《文選.曹植.求自試表》:「而寢不安,食不遑味。」
2.座位。如:「就」、「入」。《漢書.卷六八.霍光傳》:「田延年前,離按劍。」
3.職位。如:「法」、「教」、「首」。《文明小史》第一三回:「每一個人替他們安置一,倒也不難。」
4.成桌的酒和飯菜。如:「酒」、「筵」。《紅樓夢》第五四回:「眾媳婦們忙撤去殘,……另外又添換了果饌擺好。」
5.船帆。《文選.木華.海賦》:「維長綃,挂帆。」唐.李善.注:「《釋名》曰:『隨風張幔曰帆。』或以為之,故曰帆也。」《文選.謝靈運.遊赤石進帆海詩》:「揚帆采石華,挂拾海月。」
6.量詞:(1)計算談話次數的單位。如:「聽君一話,勝讀十年書。」(2)計算議會次或名額的單位。如:「這次立委選舉在野黨共取得三。」
7.姓。如晉代有坦。
憑藉。《漢書.卷三六.楚元王劉交傳》:「呂產、呂祿,太后之寵。」《新唐書.卷九六.房玄齡傳》:「常恐諸子驕侈,勢凌人。」
全面。《史記.卷九○.魏豹彭越傳.太史公曰》:「然已捲千里,南面稱孤。」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世事無常,有聚必有散,分離是不可避免的。如:「天下沒有不散的筵,鳳凰花開,驪歌又起,同學們互道珍重,各奔前程。」也作「天下無不散的筵」。
不暇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子還沒坐暖就得起身再忙別的事。比喻奔走極為忙碌,沒有休息的時候。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武王式商容之閭,不暇暖;吾之禮賢,有何不可?」唐.李白〈上安州李長史書〉:「白孤劍誰託,悲歌自憐,迫于悽惶,不暇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鋪在地上的坐具。《禮記.樂記》:「鋪筵,陳尊俎,列籩豆。」
2.酒饌。《三國演義》第三四回:「當日殺牛宰馬,大張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像捲草般,將所有的東西捲走。比喻收括殆盡。宋.施彥執《北窗炙輠.卷下》:「朝廷新得燕山,其倉廩北人皆捲而去,燕山大饑。」《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兩個商量出一條計策來,俟夜靜更深,將店中資本捲,雙雙的桃之夭夭。」也作「卷」。
2.比喻統一、占領。《三國演義》第一一八回:「今因平蜀之勢以乘吳,此捲之時也。」也作「卷」。
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張坐的地方。比喻極小的地方或具有某種程度的地位或位置。《舊唐書.卷五一.后妃傳上.玄宗楊貴妃傳》:「婦人智識不遠,有忤聖情,然貴妃久承恩顧,何惜宮中一之地,使其就戮,安忍取辱於外哉!」《儒林外史》第三五回:「不妨,我只須一之地,將就過一夜,車子叫他在門外罷了。」也作「一地」。
天下無不散的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世事無常,有聚必有散,分離是不可避免的。《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古人云:『天下無不散的筵。』……陳大郎思想蹉跎了多時生意,要得還鄉。」也作「天下沒有不散的筵」。
座無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來訪或出的人甚多。如:「每次王教授的演講會總是座無虛。」也作「座無空」。
與君一話,勝讀十年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與人交談請教中,獲益極多。如:「您的學識淵博,言論精闢,今日與君一話,勝讀十年書!」
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家庭或私塾教師。《儒林外史》第二回:「顧老相公家西就是周先生了。」《官場現形記》第八回:「你又來了!咱們請的西老夫子,才叫先生,怎麼堂子裡好稱先生?」也稱為「西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