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造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學業有成之士。《禮記.王制》:「升於司徒者,不征於鄉,升於學者,不征於司徒,曰造士。」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議對》:「古之造士,選事考言。」
2.造就人才。如:「他從事教育工作三十年,為國造士無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製作。如:「製造」、「創造」、「造船」、「造紙」。
建築、建設。如:「建造」、「造橋」、「營造」。
經營。如:「造福」、「造勢」。
培養。如:「造就」、「可造之才」。
虛構。如:「造謠」。
到、去。如:「造訪」。
研究學問。如:「他打算明年去美國深造。」
打官司的原告與被告。如:「這場官司的兩造都未到庭,只有他們的律師代表出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貴族階級中最低的一級。如:「天子、諸侯、大夫、士」。
四民之一。指讀書人、知識分子。如:「士、農、工、商」。
對人的美稱。如:「志士」、「勇士」、「女士」、「男士」、「各界人士」。
軍階之一,尉級以下。如:「上士」、「中士」、「下士」。
軍人。如:「士兵」、「士氣」、「身先士卒」。
某些技術人員。如:「護士」、「技士」、「助產士」。
四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詩、書、禮、樂。《禮記.王制》:「樂正崇四術,立四教。順先王詩書禮樂以造士,春秋教以禮樂,冬夏教以詩書。」
詩書禮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先秦的《詩經》、《尚書》、《儀禮》、《樂經》四部儒家的經書。《禮記.王制》:「樂正崇四術,立四教,順先王詩、書、禮、樂以造士。」後來禮部又加上《周禮》、《禮記》。清.朱彞尊〈文水縣卜子祠堂記〉:「詩、書、禮、樂,定自孔子,發彿騛句,始于子夏。」
歲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古代諸侯、郡國每年選拔優秀學生推薦到京師。《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上》:「諸侯歲貢少學之異者於天子,學于大學,命曰造士。」
覆餗之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餗,鼎中的食品。覆餗之患指鼎足壞了,食物從鼎中翻出。比喻因力不勝任而壞事。語本《易經.鼎卦》:「鼎折足,覆公餗。」《三國志.卷一二.魏書.何夔傳》裴松之注引孫盛曰:「公府椽屬,古之造士也,必擢時雋,搜揚英逸,得其人則論道之任隆,非其才則覆餗之患至。」也作「覆餗之釁」、「覆餗之憂」。
選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銓選職官的工作。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議對》:「古之造士,選事考言。」《新唐書.卷九○.劉政會傳》:「崇望又以員外郎主南曹,選事清辦。」
:::